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市县党校>>


保定市委党校系统开发特色党性教育项目

2022-08-17 12:22:28   作者:保定市委党校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保定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为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重温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锻炼党性修养,保定市委党校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系统开发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并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特色党性教育项目,在培训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为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按照“党性教育特色鲜明、展现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本地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硬件条件成熟”四个原则,经深入调研、多方论证,保定市委党校依托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阜平脱贫攻坚实践课堂、冉庄地道战遗址五个红色教育场馆,首批开发了“革命理想从这里起航——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浸润红色血脉,赓续晋察冀精神”“弘扬抗战精神——平原游击战典范冉庄地道战”三个地方特色浓郁、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教学基础扎实的特色党性教育项目。

项目以“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的模式进行教学设计:先安排相关理论课程的集中讲授,作为现场教学的理论基础和导学;之后由教师带领学员现场教学,重温革命历史,开展体验式党性教育;再组织学员围绕研讨题目展开讨论。通过三个模块的教学,使学员真正动脑、动情、动心,切实提升党性教育的穿透力和吸引力。

图为冉庄地道战遗址冉庄村

为保证项目质量,保定市委党校组成专门的教学团队,多次现场考察调研、广泛查阅文献资料,进行了全方位的教学设计和课程开发,3个项目均具备完善的理论课程体系和完整清晰的现场教学方案,配备稳定的师资和讲解团队,形成了规范的运行机制。其中,“革命理想从这里起航——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已多次在主体班开展教学,教师带领学员通过参观革命展馆,重温无产阶级革命先驱的早期革命探索和实践,生动再现了早期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和百年未变之初心使命,深入阐释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对中国革命,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积极影响和深远意义,切实提高了党性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受到学员广泛好评。 

图为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以首批3个项目为起点,保定市委党校将继续挖掘全市红色教育资源,持续打造、不断丰富保定特色党性教育项目。(保定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