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市县党校>>


新河县举办第一期“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大讲堂

2022-08-12 08:28:14   作者:中共新河县委党校 来源:中共新河县委党校

8月5日,新河县举办第一期“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大讲堂,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改革创新、实干担当,全力以赴推进新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县委书记韩非主持会议并作开班动员讲话。高华锐、魏广秀、宋革修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参加培训。

韩非指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河北新辉煌的精神力量,是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全县各级干部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抓投资、上项目、优环境、促发展,努力向解放思想要活力,向真抓实干要成效,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新河。

韩非强调,要把准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逻辑起点。全县在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活动中要重点围绕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来破题、解题、答题,围绕新河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来出主意、想办法,形成三个共识: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争取支持的共识、凝聚合力的共识。要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生态立县,抓基础不动摇,抓重点不分心,抓项目不松手。要坚持迈开两条腿、对接厅局和部委,常态化开展“问计省直 寻求支持”活动。要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放到推动新河高质量发展上,放到实现新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践中,以县委班子的团结带领县四大班子的团结,以县四大班子的团结带领全县各级班子的团结,凝聚起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韩非要求,要激活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力量源泉。要找准制约发展的关键所在,着力破解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促进新河持续健康发展。要破解开放程度不高的问题。坚持“拆掉围墙、八面来风”,强力推进开放带动战略,持续加大招商攻势,高频次、高效率、高质量与央企、民企、行业头部企业精准对接,瞄准主导产业和重点区域,制定下半年外出招商推介计划。要破解改革深度不够的问题。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更大力度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巨大潜力挖掘出来,更富成效破除发展瓶颈、集聚发展资源、厚植发展优势。要破解创新力度不大的问题。引导带动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新河县研发投入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探索建立企业创新积分制,精准发现、培育和支持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全面激发微观主体的创新活力。

韩非强调,要夯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组织基础。解放思想的核心是解放人,要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要让有为者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定期晾晒工作的成绩单,切实形成“谁能干就让谁干”的用人导向。要为担当者撑腰。坚决破除“不干不出错、越干错越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错误心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确对待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要给奋斗者鼓劲。定期开展新河“最美奋斗者”评选活动,激励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创造正能量、点赞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在“越奋斗、越精彩”中续写新河新的篇章,奋力开创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新河新局面。

此次培训会,邀请了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刘晓辉教授授课。刘晓辉教授以“牢记嘱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主线,围绕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细致的解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为与会干部上了一堂深入浅出、内容生动的辅导课。

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开发区工委书记、部分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中共新河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