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党校声音>>


刘丽:习近平正定足迹教给我们的工作方法

2022-07-05 09:09:23   作者:刘丽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奋斗足迹,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新时代领导干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实践范本,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担当作为提供了科学的工作和思维方法。

把战略眼光和务实精神结合起来。对于如何将战略眼光和务实精神结合起来,习近平曾打过一个生动的比喻,领导干部要“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习近平在正定期间的创新探索实践充分表明,他自己就是一位既有战略眼光、又有务实精神的优秀领导干部。在正定工作期间,他突破了“以粮为纲”的思想束缚,利用正定紧邻省会的地理优势,提出了探索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新路子,开拓了有正定特色的经济起飞之路。在正定基层调研时,习近平发现,人才不足已经成为阻碍正定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他意识到,开发人才是一项具有特殊地位的战略任务,于是亲自主持编制了具有突破性的“人才九条”,吸引了全国各地大批优秀人才落户正定古城。

把吃透中央精神和摸准基层实情结合起来。各级领导干部干好工作必须把吃透上情和摸准下情结合起来,善于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自觉放到党和国家发展事业大局中去,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首开河北大包干先河,就是一个把吃透中央精神和摸准基层实情结合起来的典型范例。1982年1月,中央发布一号文件,提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但因为“省里没精神、地区没布置”,正定没有开始推行大包干。对此,习近平骑车穿梭于田间地头搞调研。在摸准实情的基础上,习近平提出,“大包干是现阶段调动农民积极性的最好办法,也是解放农村生产力的最好办法”,并开启了大包干试点。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习近平认为,只有在思想上“五破五立”,“扩大企业自主权,才能增强企业活力,这是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他接连推出了“五权放开”“一包三改”等改革利好政策。新时代,我们依然要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者、实干家,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创造性实践中奋发有为。

推进工作先从思想动员开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通了,工作就好做。在正定期间,习近平推进工作是先从思想动员开始的。比如,在改造连茅圈工作中,上级和县里一些干部主张“一刀切”,直接强制改造,早点完成任务。但习近平认为,强制改造会引起群众反感,甚至上头人一走,老百姓马上就可以把连茅圈改回去,因此,要完成这项工作,首先得让大家在思想观念上接受才行。他采取广播、黑板报、开动员会、登门入户做工作等多种形式进行思想动员,把改造连茅圈的好处和方法宣传得家喻户晓。群众明白了,工作就好办了,改造工作顺利完成。在农村“大包干”、建荣国府等工作中,习近平都是先从思想动员开始的。只要思想统一了,工作开展起来就能够事半功倍。

抓改革先搞试点再铺开。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就非常重视试点先行先试在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改造连茅圈是先从试点搞起的,“没有高标准的试点,就没有高标准的面上工作”;河滩地的开发,是在抓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的;大包干是在生产条件差、农民生活水平低、离县城较远的地方先行试点的……为了搞好试点工作,习近平曾专门派人到安徽小岗村“取经”,对在试点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以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实践证明,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蹚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抓好试点,是改革破局开路的重要一招。

学会算长远账、算细账。干好工作,必须学会“算账”,而且要把眼光放远、把账算细。习近平在正定“真刀真枪干一场”的实干担当,是和他善于算大账、算综合账、算长远账、算细账紧密相联的。把账算清楚、算明白了,干工作心里就有了谱、就有了底气。当时,在建荣国府问题上,正定县的领导班子对是搭建假景还是建真景发生了争论。习近平认为,假景经不起风吹雨打,拍完戏一拆了事,不能给正定留下什么。建了实景,游客不仅能在荣国府参观,还可以在宁荣街吃饭、买纪念品。如果正定县只有一个隆兴寺的话,游客一上午就走了,只在此留半天。如果加上荣国府和宁荣街,游客最少能留一天。这一天之内,要吃喝,要住宿,要消费,这样就把钱留在正定了。因此,他提出把荣国府建成永久建筑,从而为正定留下了一处永久性的旅游景点。面对清理公路上晒粮问题的争议时,他亮出了细致的调查数据:107国道在石家庄地区全长98公里,因晒粮只剩半幅路,司机要增加78次刹车动作,每部车多耗油11.7公斤。领导干部既要会算细账,更要会算大账,这样才能做到胸有全局、心中有数。

抓党风从制度规定入手、从领导班子抓起。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党风的好坏决定人心的向背。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正定县焕发出勃勃生机,但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也出现了贪图安逸、纪律松弛、作风漂浮等问题。对此,习近平表示,“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气势不行”,并主持制定了《中共正定县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这“六项规定”强调抓党风要从领导班子抓起,“在执行党的政策规定和遵守公共秩序上,要求一般干部和广大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坚持制度治党、抓住关键少数,成为我们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宝贵经验。

(作者系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