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高端访谈|廊坊市市长杨燕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2022-06-29 08:15:38   作者:孙占稳、解丽达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访廊坊市市长杨燕伟

记者: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廊坊市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杨燕伟:省委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分析面临的现实基础、宝贵机遇、独特优势和短板不足,提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我们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研究部署,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全力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深入落实中央和省一揽子稳经济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廊坊市已出台8方面44项具体举措和20个配套文件的政策效应,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努力为全省发展多作贡献。

二是全力争当协同创新的“先行军”,持续深化“北京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着力打造新型显示、生命健康等13条产业链,年内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加快实现与北京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三是全力做强生态环境“支撑区”,统筹做好生态保护、碳达峰碳中和等各项工作,全年营造林10万亩以上,加快建设京津走廊生态宜居城市。

四是全力当好拱卫首都安全的“桥头堡”,锲而不舍抓好安全生产、食药安全、信访稳定等工作,不断巩固平安廊坊建设成果,严守疫情防控环京“三道防线”,以廊坊之“稳”拱卫首都安全。

五是全力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大力实施20项民生工程,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焦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协同发展成果。

记者:全会提出廊坊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您是如何理解的?

杨燕伟:这是省委着眼全省发展全局,对廊坊给予的精准定位,给我们作出的科学指引,更是对廊坊寄予的充分信任和重托厚望。首先,廊坊是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使命所在、责任所系;其次,廊坊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功能区,是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最先和最大受益者;第三,发掘用好京津辐射带动作用,借势借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是廊坊必须捧住、用好的“金饭碗”。

下一步,我们将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全会要求,不断深化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对接合作,扎实做好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南部县(市)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三篇文章”,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记者: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请您介绍一下廊坊在这方面有哪些优势?

杨燕伟: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在这方面,廊坊有天然优势。一是有条件。毗邻京津雄,域内铁路、高速、国省干道纵横交织,公路路网密度全省第一,一小时车程内有三大机场和天津海港。二是有基础。聚集了京东、韵达、顺丰、圆通等龙头企业区域总部,谋划了永清新陆港、固安国际商贸城等战略支撑。三是有机遇。省委、省政府对廊坊寄予厚望,给了我们更多的支持和政策利好。四是有决心。制定了专项方案,成立了产业发展委员会和“一办六专班”,廊坊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等央企进行对接,正积极打造铁路物流、航空物流两大板块。

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以航空铁路公路运输为支撑,集保税仓储、物流集散、加工贸易、口岸服务于一体的京津冀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

记者:全会提出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请您谈一谈廊坊如何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

杨燕伟:今年我们下大力实施了“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全市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数量、总投资额和年计划投资额,分别增长106.7%、63.7%和86.6%。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重点项目提质提效、要素保障等9大专项行动,全面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同时,围绕“1+5”市域主导产业、“7+6”县域特色产业和13条重点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争取更多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企业到廊坊布局发展。

记者:全会提出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务实举措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请您谈一谈廊坊开展大讨论的情况。

杨燕伟: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是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当前,廊坊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期,要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要实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

廊坊正在开展以“真抓实干转作风、加快廊坊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就是要引导干部群众通过思想的大解放、作风的大转变,扫清阻碍发展的“拦路虎”,找准加快发展的“突破点”,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省发展中进位次、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解丽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