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专题推荐>>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高端访谈|坚决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访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

2022-06-22 16:18:02   作者: 来源:河北日报

坚决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访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

记者: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请结合承德实际谈谈您的认识和体会。

柴宝良:省委全会体现时代要求,反映人民心声。我们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解放思想全过程,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追求、更实的举措,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在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上解放思想。持续加深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坚决克服资源依赖、路径依赖,向绿色要发展,向生态要效益,找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突破口,深入研究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新路子,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承德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

二是在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上解放思想。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丰富内涵,勇于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谋划一批自主创新性改革,在产业项目、要素保障、财政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探索更多行之有效、能复制推广的制度和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在激发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上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放眼世界,深入查找企业、机构、平台、人才等方面创新性举措上的不足,以思想大解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全面打造创新型城市。

四是在全方位扩大开放上解放思想。承德要开拓路径、敢想敢谋,转变招商思路,推行定点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在园区、政策、人才、环境等方面深谋细研,引进一批兴市立县的龙头项目。

记者:省委全会对承德提出“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的定位,承德如何落地落实?

柴宝良:省委全会对承德作出的精准定位,为我们提供了思路指引和路径遵循,全市上下将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首都“两区”建设政治责任,着力推进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提标提质。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森林旅游康养、林下经济和生态产品交易等业态。抓好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市建设,抓紧做好全市森林固碳产品价值核算,并积极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市场化交易路径,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二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主导产业“链长制”,持续做大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及制品、文化旅游康养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大数据、特色智能制造三大特色产业,找准新的发力点,打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抢抓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深入谋划推进22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958亿元。

三是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协同创新力度,确保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强度增长10%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引进更多央企落户承德。

四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集中力量建设5条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和8个农产品精深加工集群,创建6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积极推进产业振兴。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决打好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三场硬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是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统筹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打造高效便捷的15分钟社区服务圈,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认真做好就业工作,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群众收入,让群众获得感更有分量。扎实做好教育医疗、社区养老等工作,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疫情防控承德防线,巩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

记者:承德生态环境优良,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请谈谈这方面的思路和做法。

柴宝良:清洁能源产业是承德在“碳达峰、碳中和”中最有可能率先突破的产业,也是在绿色发展中最有可能率先崛起的产业。全市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资源丰富,可规模开发的风光水能资源均达到千万千瓦级,具备发展清洁能源的良好基础。

一是做大做强清洁能源基地。积极争创清洁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和应用示范基地,加快推进风、光、水3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发电基地建设。

二是坚持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抢抓政策机遇,全力谋划推进总规模1658万千瓦的15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2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年内滦平、隆化2个项目开工,12个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规划。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和钒钛新材料产业耦合,新上清洁能源项目,鼓励使用承德全钒液流电池全国领先的储能技术。坚持以资源换产业,引进资源开发企业把配套建设装备制造项目作为优先条件,全力构建涵盖上游原材料、中间供应商、用户以及配套储能企业于一体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今年与26家央企京企合作,落地光伏面板、风机法兰等关联产业、制造产业项目39个,总投资338亿元。

三是加快发展绿电制氢产业。加快推进“制、储、运、用”一体化,推动氢能产业集群发展,努力将承德打造成为“绿电”能源码头和新型能源示范城市。目前,河北建投围场、大唐国际丰宁风电制氢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河北日报记者郭峰、李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