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直通厅局>>


朱现军: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6-21 17:49:52   作者:朱现军 来源:河北党校报

高站位谋事 高效率做事 高品质成事

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关系党政机关运转效率和政府施政效能,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打造出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服务保障品牌,探索出一条卓有成效的跨越发展之路,汇聚起奋进的磅礴力量。阔步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主动承担新使命、新任务,一如既往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必须深入思考新时代机关事务往哪里走、追求什么,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方位与方向”

目标是牵引、是导向,有什么样的目标就决定了有什么样的工作水平。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机关事务工作必须准确把握角色转变,牢记机关事务工作“往哪里走”这个根本问题,努力闯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坚定不移走治理现代化之路。机关事务治理作为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是提升施政效能、撬动国家治理的重要支点,必须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放在政府、市场与社会的新型关系中去理解。要推动“治理体制”现代化,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探索以职能职权的统一归口推动集中统一管理;要推动“治理手段”现代化,坚持以法治化建设为服务保障护航,以信息化建设为机关事务提速,以标准化建设为精细管理立规;要推动“治理主体”多元化,从多元共治的角度对机关运转保障进行顶层设计、系统筹划,鼓励社会化服务企业提供优质资源。

坚定不移走改革创新之路。2021年以来,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创新引领,推出了“创新型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公务用车监管平台”、省直公积金业务“一次都不跑”等工作品牌,赢得各界好评。要大力推动理念创新,变革服务保障模式、探索资源整合路径,推动机关事务由“一家一户”向“集中统一”转变、由“坐等管理”向“上门服务”转变;大力推动标准创新,由拼数量拼资源向集约高效、提质增效转变,由主要依靠人力和物质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制度体系、先进技术转变;大力推动业态创新,不断开辟事务局新板块、新领域,由“机关大院”向“公共领域”转变,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中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

坚定不移走“家园化”服务保障之路。机关事务本身是一种服务保障,而最真诚、最优质的服务莫过于家园的温馨温暖、家人的细致贴心。家一样的服务是无差别的服务,要像对待家人一样一视同仁、不能亲疏有别,服务工作标准要严格统一、不能厚此薄彼;家一样的保障是均等化的保障,致力于建立健全市场导向、多元并存的服务保障机制,做好服务保障“大锅饭”;家一样的管理是精细化的管理,改变“粗放型、经验型”保障模式,以对待自己家务事的标准,不遗余力、精益求精,让服务保障管理工作洋溢“家的情怀”,散发“家的味道”。

坚定不移走艰苦奋斗之路。作为党政机关“大管家”,必须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积极带头把厉行节约的要求落实落细。要按照集中统一管理的方向,聚焦经费开支、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领域,提高资源统筹利用效能;要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推进“绿色办公”“低碳循环”建设,加快优化公务出行绿色化方式、创新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探索出更多绿色发展的“河北模式”;要着力降低成本、压缩开支,集约使用资金,统筹盘活资产,节约能源资源,反对铺张浪费,努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以政府“紧日子”换来群众“好日子”。

必须深入思考新时代机关事务的“势”是什么、“时”在哪里,进一步找准高质量发展的“支点与亮点”

当前,机关事务工作面临不少挑战,比如服务保障手段创新不够,法治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但在长期探索中也积蓄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优势。全省机关事务系统要“因时因势而进”,准确把握目前所处的形势和环境、认清自身工作的优势和短板,使压力朝着动力方向转变、使“有利条件”朝着“有效作为”方向转变。

高站位:工作视野随“发展之进”而进。机关事务工作在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省改革发展的“进”,就是机关事务事业最好的机遇、最大的舞台。近年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锚定中心、服务中心,积极融入“三创四建”“三重四创五优化”等重要活动,打造特色庭院、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积极融入全省援疆援藏、乡村振兴大局,推出“河北省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卡”,助销河北乡村振兴产品和新疆农产品约800万元。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号角已经吹响,要继续把机关事务工作嵌入经济发展全局、置身“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部署,在生态文明、学前教育、养老、政务服务、乡村振兴、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真正让机关事务成为一份火热情怀、一种创新实践、一个优质品牌。

高口碑:品牌业态随“需求之拓”而拓。当前,党政机关高效运转需求正在从“有”向“优”、从“量”向“质”转变,比如年轻干部住房困难问题、省直老旧小区改造问题、省直离退休干部康养问题等,这是机关事务工作转型升级必须攻克的时代课题,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和切入点。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大胆谋事、用心办事,在2021年探索推出“省直假期幼儿托管服务”等优质品牌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省直康养、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重点课题研究,以更多新品牌、新模式解决有限服务保障资源与不断增长的需求间的矛盾,既不断满足消费需求升级,又推动机关事务从“幕后”走向“台前”、从资源配置末端走向中前端。

高效率:管理方式随“技术之新”而新。一流的事业要有一流的治理,一流的治理需要一流的手段。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推进,持续迭代升级的技术和管理理念为机关事务治理革新提供了宝贵资源。要用好信息化手段,推动“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融合,采取服务管理订单化、优化服务保障体验、业务“指尖办”“预约办”等方式,着力推进财务资产、办公用房和国有资产管理等业务信息化建设。要坚持标准化管理,牢固树立“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后勤现代化”的理念,把标准化注入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办公用房管理及公共机构节能等集中统一管理的方方面面,让机关服务保障在标准的约束和保护下实现一定范围内的最佳秩序、最大效益。

高品质:质量效能随“作风之精”而精。作为诠释作风,作风影响作为。机关事务工作者的作风直接影响着工作好与差、水平高与低、成效大与小。要持续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大力弘扬争第一创一流、雷厉风行、实干实绩、精益求精的作风,倡导“上门服务”“主动服务”“家园式服务”,聚焦省直干部职工所思所想所盼,全力组织实施好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卡扩容扩面等惠民实事,提升省直通信、公积金、小区物业等服务保障水平,用“辛苦指数”换取广大服务对象“幸福指数”。

高速度:服务标准随“疫情之变”而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决策能力、执行能力的现实检验,也是对服务保障工作的再淬炼、再塑造。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发挥行业优势,为全省各级卫健委、疾控中心和医疗系统开通公车平台“一键派车、多车同派、紧急派车”功能,协助中小企业减免房租近300万元,省直住房公积金推出“屏对屏办理”便民服务通道。主动解放思想、“危”中求机,始终以闻令而动的速度、因地因时的精度回应疫情防控需求,不断开辟服务保障新战场。坚持底线思维,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放眼长远,牢牢抓住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必须深入思考新时代机关事务如何强支撑、蓄后劲,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志气与底气”

机关事务工作要想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得对、走得稳、走得通、走得远,就必须多管齐下,厚植机关事务转型发展的党建优势、人才优势、文化优势。

把党建抓强,让跨越发展更为强劲。机关事务工作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者、服务保障者,要坚持把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近年来先后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赴中央党校开设专班、赴塞罕坝机械林场等地实地研学,持续打造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机关事务大讲堂”“青年大讲堂”等系列品牌。突出自我革命和斗争精神,针对各类廉政风险早打招呼、早敲警钟,针对公车调配、办公用房管理和各项重点项目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自觉在灯光的“聚焦”、制度的保护和纪律规矩的“放大镜”下工作。

把队伍抓硬,让攻坚克难更有后劲。“事”在人为,“业”由人创。在加强人才培养方面,要立足人才短板和发展需要,加强对中层干部队伍、青年干部队伍、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干部队伍研究谋划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在加强机关建设方面,局党组坚持用心用情服务离退休干部,设立局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为全局“老同志”打造专属体检包,接续实施“爱心妈妈小屋”、干部职工慰问等惠民实事,推动办公环境愈加温馨、党团文体活动愈加丰富、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在树牢用人导向方面,制定了干部能上能下、交流任职、容错纠错实施办法,鼓励干部放手干、放心干;以实干论英雄、以成绩分高下,对各处室、单位实行量化考核、末位问责,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让出力者出彩。

把文化抓热,让行稳致远更有韧劲。任何一个行业要走向未来,都离不开精神、习惯和文化的支撑与滋养,机关事务系统同样如此。新时代做机关事务工作,岗位职责、制度模式和规范标准均发生了深度蝶变,也呼唤与之相匹配的文化与精神。大力弘扬“工匠文化”,把追求“精致、细致、极致”的标准贯穿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营造全局工作创一流、特色工作创唯一、单项工作争第一的强劲态势。大力弘扬“家园文化”,真正把各部门和职工的呼声和关切放在心上,把服务对象的事当成“家事”,注重差异化和个性化,打造家园式、亲情式服务品牌。大力弘扬“奉献文化”,用汗珠子砸出提质增效的累累果实,用老实肯干和绝不偷奸耍滑赢得社会各界口碑,超前思考、主动作为,持续办好机关和干部急切需要解决的“关键小事”。

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迈上新征程、面对新任务,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系统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切实做到高站位谋事、高效率做事、高品质成事,实现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更高质量的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