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解其斌 李慧:盘活红色文化资源 打造红色教育强城

2022-06-21 17:46:14   作者:解其斌 李慧 来源:河北党校报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革命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锤炼党性品格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石家庄红色文化资源独具特色,历史价值重大,是打造红色教育强城的宝贵财富。石家庄红色文化资源的种类数量众多。据统计,全市革命遗址数量有400余处,既包括党的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故居、旧居、活动地,革命烈士事迹发生地、墓地,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遗址等,又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重要历史活动、进程、思想、文化的各种遗迹,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内容涉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类纪念馆、展览馆等。石家庄红色文化资源的历史地位突出。这里有西柏坡精神的诞生地、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出发地平山县西柏坡,有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正定县。建党早期,这里是北方革命斗争重要中心;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期,这里是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核心;石家庄被称为“开国第一城”,是中国共产党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也是新中国建设的试验田,新中国的多项事业从这里起步……石家庄承载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艰苦斗争、争取革命胜利以及新中国开端时期发展的光辉历史。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石家庄红色文化资源的独有性突出。除“新中国的摇篮”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外,石家庄还有许多价值突出的独有性红色文化资源。如: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亲自确定保护当地的10处革命遗址,老一辈革命家聂荣臻元帅创办的荣臻子弟学校(北京市八一学校前身)旧址,“挂云山六烈士”跳崖处,高平地道战遗址,百团大战和“将军救孤”发生地遗址,以白求恩、柯棣华为代表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墓地,“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的活动地,以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英雄王二小》《卖报歌》《白毛女》等革命经典文艺作品诞生地或作者活动地等。这些人物事迹及历史遗存,都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红色资源是一个城市的重要财富。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日前,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在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时指出,要深入挖掘用好红色资源,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标识建设,擦亮红色城市名片,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凝聚起广大市民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的磅礴力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石家庄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当下状况与打造红色教育强城目标相比,仍存在红色文化资源标识不到位、红色文化氛围不够浓厚、红色之城的特色并不鲜明、红色魅力远未散发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进一步加大对红色资源的挖掘及保护,强化组织保障、提升规划设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此,我们应强力推动红色教育事业与红色文旅产业协同发展,努力打造红色教育强城。一是不断强化红色教育强城定位。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细做实规划,将境内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整体性保护开发,擦亮“烽火太行革命斗争圣地,新中国政权建设之城”的城市名片。二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建立健全红色文物定期普查排查机制,把新发现的红色文物纳入保护范围,加强对革命遗址遗迹等史料的收集整理,做好幸存者采访、幸存者证词证言收集,红色故事整理等工作。在历史与现实结合中重新审视红色资源价值。特别要联系习近平在正定工作的实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石家庄的生动实践,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内涵。继承先辈们艰苦创业、不畏艰险的精神,大力弘扬修建井陉绵右渠和井陉天路的光辉事迹,以本地当代楷模鼓励全市党员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三是提高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水平。抓紧完善对红色资源的保护、支持政策,逐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设立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政府引导基金,多方争取社会力量支持,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创造良好条件。加深对红色资源的感知与认知,达到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效果。四是强化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充分发挥党校系统干部培训职能和主阵地作用,以民办机构规范培训为辅,推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着力打造面向全国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基地。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介石家庄市红色资源,扩大石家庄红色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五是实现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与相关产业协调发展。文旅结合、龙头引领,让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促使其与相关产业发生“化学反应”。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石家庄被称为“开国第一城”,是新中国建设的试验田,可以遗址为媒,发动“寻根”之旅,加大各方合作力度,撬动社会资源促进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大力发展。

(作者解其斌,系石家庄市委党校市情研究所所长、教授;作者李慧,系新乐市委党校校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