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张敬:以“五个一线”打造实干派基层干部

2022-06-21 17:40:56   作者:张敬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需要提倡干部在一线工作、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培养、成效在一线检验,以“五个一线”推动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着力打造一支新时期实干派基层干部队伍,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干部在一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党员干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又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既要当好“指挥员”,更要当好“战斗员”。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党员干部应该走出办公室,到一线办公、现场作业,这样才能更好掌握实际情况、推动工作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才能激发起基层干部干事积极性,营造出“二话不说、干了再说”的浓厚干事氛围。

决策在一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党员干部应该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摸实底、想实招,保证每项决策都切实可行,富有成效。为推动每项决策在基层一线有效落实,换马店镇建立了“日清、周结、月汇总”工作机制,各科级领导干部人手一本台账,记录分管工作完成情况,并每月排名通报,以此敦促干部解放思想、创新举措,以最大效能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歌猛进。

问题在一线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们党员干部应该主动下沉一线,及时发现基层发展中的问题,掌握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第一时间将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为快速有效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换马店镇坚持镇党委书记每周六专题接访、干部主动下访,并设立了一处专门接待群众来访的场所,成立了由10名退休老干部、社会威望人士任“老管家”的调解员队伍,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问题30余件,化解率达99%。

能力在一线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加强实践锻炼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更需在一线实践、提升能力。对此,换马店镇赋予了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以及村党组织书记充分的自主权,在不违纪违规的基础上,鼓励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干事、创新干事,努力在一线干事中尽快提升能力。

成效在一线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为检验工作成效,换马店镇定期开办镇科级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以基层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民生实事以及领导干部承担的职责分工等为重点,采取“街头述职、群众评议、现场印证”等办法,现场检验成效,让群众评判干部工作干得好不好,倒逼基层干部担当务实、大干快上,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动力。

〔作者系省委党校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修班学员,邢台市宁晋县换马店镇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