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科研成果>>


冷宣荣等在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著作《全面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

2022-06-15 09:00:00   作者: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2022年6月,应急管理培训中心(领导干部考试测评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冷宣荣与祁文辉等的著作《全面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在全面梳理总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成就与存在不足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核心,提出全面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目标愿景,着重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等方面进行论述,并对建立京津冀统一大市场、推进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进一步向深度广度拓展的战略对策。

该专著在编写思路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核心,以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力图从时间跨度和中外视野、内涵深度三个维度,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内容。既涵盖京津冀全方位协同发展,又聚焦了重点内容和战略举措。专著共设计了三编十章的内容:第一编,以“谋思路 打基础 寻突破”为题,主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涵和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主要成效与不足等方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从理论到实践进行了阐述分析。第二编,以“新阶段 新格局 新任务”为题,分别从全面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的内涵、背景与意义,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后奥运经济发展的远景目标与任务,推进京津冀协同向深度广度拓展,加快建设京津冀统一大市场,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推进京津冀公共服务均等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下的重要战略举措进行了深入研究。第三编,以“他山石 可攻玉 促协同”为题,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国外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探讨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