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要闻>>


河北首位出征太空航天员蔡旭哲开启“飞天”之旅:父老乡亲都为他祝福为他骄傲

2022-06-06 09:41:55   作者:魏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吴晓萌 燕都融媒体记者刘采萍

6月5日,蔡旭哲的家人们一起收看飞船发射直播。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5、4、3、2、1,点火!”6月5日10时44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着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四号飞船,从大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拔地而起,飞赴苍穹。

陈冬、刘洋和蔡旭哲等3名航天员正式开启了为期6个月的“飞天”之旅。蔡旭哲是我省首位进入太空执行航天任务的航天员。

此刻,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千里之外,蔡旭哲的家乡——衡水深州的一个小村庄沸腾了。

蔡旭哲的亲人们聚在电视机前,观看飞船发射直播画面时,激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的父亲、母亲、姐姐、姐夫,每个人眼中都闪烁着泪光。当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精准进入预定轨道时,屋子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此时,街道上震耳的锣鼓声与人们的欢声笑语汇聚在一起,整个村庄沉浸在一片欢腾中。

“他那一飞,把我的心也带上去了。”蔡旭哲父亲蔡占魁严肃、紧张的面庞渐渐舒展开来。

“你为祖国争光!我们就在家等你,等着你胜利完成任务后回来。”蔡旭哲母亲陈小俊不停地用手背轻拭眼角。

为预祝弟弟任务成功,蔡旭哲姐姐蔡旭娜特意穿上了红色裙装,“都说十年磨一剑,弟弟为了这次任务足足准备了12年,我们所有的家人都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我们家乡所有的父老乡亲都在为他祝福、为他骄傲。”

蔡旭哲出生于1976年,小学、初中、高中阶段都在深州家乡度过,直到1995年考入飞行学院才离开。在家乡人眼中,他自幼就是个性格沉稳、朴实勤劳的人。

“旭哲为国出征太空,真了不起!他就是我们的骄傲。”看到蔡旭哲身着航天服出征太空,他的小学班主任靳艳娥激动地拍红了手心,“旭哲小时候就有农村孩子朴实勤劳的品质,身上还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学习刻苦,在班里的成绩始终都是名列前茅。”

性格沉稳、逻辑思维能力强的蔡旭哲,给他的高中物理老师刘振利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动手能力很强,尤其对物理实验特别感兴趣,常常能在实验中找到高效处理问题的方法,甚至会让老师们大吃一惊。”刘振利说。

“他还喜欢看科普书籍,尤其关于航空航天方面的,这也许是旭哲走上航天路的一个因素吧。”蔡旭哲高中同学支鸿杰说,“旭哲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他的勤奋刻苦,很为他骄傲。希望老同学能圆满完成任务,顺利凯旋。”(河北日报记者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