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闻建波: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助力年轻干部教师成长成才

2022-06-05 19:47:54   作者:闻建波 来源:河北党校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把青年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年轻人才是党校的未来,是党校事业薪火相传的保证。我们要积极发挥党建工作对青年工作的引领作用,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中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教师的培养,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首先,要加强政治建设,锤炼年轻干部教师坚强党性。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这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党校大多数年轻干部教师都是从校门到校门,缺乏社会实践锻炼,在党性锤炼、党性修养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因此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好党内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等活动,鼓励引导各党支部根据年轻干部教师的成长规律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党组织活动,督促年轻干部教师对党性修养进行自我评估,找出不足与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教师学会从政治上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党章党规党纪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扫描透视繁杂事务,不断锤炼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鉴别力,做到任何时候都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变成自觉追求;注重以年轻干部教师喜闻乐见的形式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教师珍惜伟大时代和党校平台、认清肩负的职责使命,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将党校姓党的原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效果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始终与党同心同德,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其次,要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年轻干部教师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科学的理论是年轻干部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的指南,也是年轻干部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因素。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师理论武装工作,持续深化学习强基行动,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教师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校(院)委和校领导的引领带动作用,坚持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列席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落实好校领导包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积极向年轻干部教师推荐好书、讲好党课,带领年轻干部教师深入学、跟进学、同步学;引导年轻干部教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读书打卡、读书分享会、主题演讲比赛等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形成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和生动活泼的局面;帮助年轻干部教师达到“重要篇目、重要段落能基本背诵、熟记于心”的目标,使年轻干部教师在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筑牢理论基础,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继续办好“硕博论坛”、开展好“青年党课季”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教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于指导实践、推动业务工作,在落实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实践中深化对理论的认识,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再次,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涵养年轻干部教师一身正气。好苗离不开培根筑土,好树离不开修枝剪叶。年轻干部教师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快,但人生经历简单也缺乏定力,加强对年轻干部教师的教育管理监督是他们成长成才的重要保证。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校的基本方针,发挥机关纪委监督作用,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职责,坚持预防在先、警钟长鸣,通过经常性党规党纪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教育、以案说法等方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教师正确对待权力、正确看待金钱,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从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学会在原则面前懂得坚守,在需求面前学会选择,在诱惑面前坚决抵制;要加强对年轻干部教师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教育,促其警醒;要充分发挥群团工作优势,关心关爱年轻干部教师,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年轻人业余生活,为他们多搭建展现才华的平台,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困惑和困难,积极引导他们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到党校事业发展中,在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找准自身位置,鼓励他们敢想敢干、大胆创新创造,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创建全国一流党校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系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一级巡视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