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要闻>>


20项民生工程进行时|小厕所大民生 河北:改厕改出新生活

2022-06-04 09:39:04   作者:张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者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2年,是省委、省政府连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的第五年。从2018年起,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从制度设计上重民生之利,在具体工作中解民生之忧,在改革发展中补民生短板。

即日起,河北日报开设“20项民生工程进行时”专栏。记者跟随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20项民生工程进行时”巡访活动,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的典型做法和宝贵经验、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敬请关注。

截至目前,全省已新建户厕190987座,完成年度任务的38.2%

改厕改出新生活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5月30日,记者走进正定县曲阳桥镇周家庄村,这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宽敞平整的水泥路蜿蜒延伸,一条条小巷古色古香。

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宁宁随手推开一户大铁门,吆喝一声,“家里有人吧?”村民王计夫应声出来,听说记者来看厕所,他一边打开厕所的门,一边笑着说,“厕所不怕看,干净着咧!”

走进王计夫家的厕所,地面和墙上全都铺着亮堂堂的瓷砖,干净卫生无异味,在水冲马桶旁边,还摆放着洁厕灵、消毒液等清洁用品,再也没了农村茅房的影子。

“厕所一改,大家的生活习惯也讲究啦,干净又卫生,心情都跟原来不一样了。”王计夫介绍,家里原来的旱厕连着猪圈,又脏又乱,一年需要清理10多次,每次麻烦不说,臭味满院半天不散。改厕之后,只需打个电话抽污车就来到家门口,不到半小时粪污就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周家庄村是正定县第一批改厕试点村,从2014年开始推行改厕。“起初没人愿意改,主要是大伙儿不愿意改变旧习惯。”张宁宁说,为推进改厕工作,村“两委”干部带着党员带头先改,这招着实有效,效果一目了然。很快,全村425户村民完成了改厕,实现应改尽改,家家户户习惯了水冲厕所。

如今,像周家庄村一样,“土茅房”改造成卫生厕所,在全省农村比比皆是。“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尴尬正渐次消失;粪便污染带来的卫生隐患正快速消除,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农村改厕是一项看起来小,实则面广量大的民生工程。自2018年以来,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已连续五年纳入省“双创双服”民生工程,全省各地攻坚克难、奋力推进,加快补齐这块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农村改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总规划师王越祥介绍,全省共有农村常住户1283万户,截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038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由2017年底的33.8%提高到81%;建设农村公厕4.75万座;建设厕所粪污处理站3690座,配备抽粪车12890辆,村庄覆盖率达86.3%。同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后期运营管护,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用得上、用得好、用得住。

小厕所,大民生。今年,河北省各地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工作原则,稳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突出抓好问题厕所整改、改厕质量把控、信息化管理、管护机制建设和确保群众满意度五项重点任务。

问题厕所整改是今年改厕任务重中之重,河北省聚焦“技术模式是否适用、设备质量是否达标、工程施工是否规范、管护运维是否有效、农民群众是否满意”的标准要求,组织全省全链条、高标准集中开展农村公厕、户厕问题“回头看”,在全省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集中攻坚行动,确保6月底前全省农村问题公厕、问题户厕全部整改到位,实现动态清零。

为确保改厕工程质量过硬,各地“改前”严把产品准入关和施工队伍培训关,严格确定农村改厕选材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杜绝质量低劣产品,强化对施工队伍的技术培训,做到不培训不施工;“改中”严把监督检验关,发挥工程监理和人民群众监督作用,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对工程质量进行全程监督;“改后”严把竣工验收关,制定完善验收标准和办法,将运行、使用效果和群众满意度等纳入验收指标,确保改一座成一座用一座。

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按照全覆盖原则,健全改厕档案和信息化体系,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农村公厕建设和户厕改造台账,建立全省农村改厕信息管理平台,依据工作进度,实施即时录入、动态更新、精准管理,做到随时可查询、全程可追踪、事后可追溯。

此外,河北省还因地制宜探索适宜不同地区、简便易行、适用耐用的技术模式;细化施工流程、规范操作规程,建立打造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坚持农村厕所改造与使用管护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健全日常巡检、设备维修、粪污清掏等管护体系,确保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掏,掏走以后能利用,切实提高群众对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满意度。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2022年,河北省将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70万座,建设公厕10500座。截至目前,全省已新建户厕190987座,完成年度任务的38.2%;问题厕所整改15.5万座,完成年度任务的77.6%;新完成公厕建设3495座,完成年度任务的33.3%,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记者手记

小厕所 大民生

厕所虽小,却是一面“民生之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连续5年将之纳入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河北省因地制宜、因村而宜选择改厕模式,严把改厕质量,注重长效管护,从细处、实处、小处着手,让这项民生工程真正落到实处,加快补齐这块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越来越多的农户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

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是提升个人幸福感的重要指标。我们要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将改厕与乡村振兴、生活污水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更多人愿意回到农村、留在农村,描绘一幅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