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要闻>>


河北最新实施意见!涉及石家庄、邯郸、唐山、沧州、廊坊、张家口、承德、秦皇岛、雄安新区……

2022-05-24 08:32:44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关于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近日印发。

《实施意见》从20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

优化会展业发展区域布局

构建以石家庄为核心,以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为文旅康养会展产业带,以雄安新区、廊坊、唐山、沧州、邯郸为重点会展城市,以县域专业性特色展会为重要平台的“一核、一带、五城、多点”的会展业空间布局。

做大做强“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引进1个国际性会展项目,申办2至3个全国影响力大的巡回展览项目。到2025年,石家庄建成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全国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

强化现代化会展场馆支撑。到2025年,全省新建1至3个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会展场馆,全省展馆总面积突破80万平方米。

精心打造河北品牌展会

推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向高端化、国际化发展。

到2025年,全省形成5个以上知名会展品牌。

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展会。聚焦全省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专业性展会。力争经过3至5年在全省实现“百县百展”。

积极打造国际知名会议(论坛)。坚持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紧扣时代主题、体现河北特色,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会议(论坛)。到2025年,创办和引进3个以上国际化高端会议(论坛)。

有效提升文化旅游展会

提升省园林博览会和省市旅游发展大会综合效益,树立旅游产业和城市发展新标杆。支持石家庄申办“中国(石家庄)国际园林博览会”。

全面丰富文化体育活动。发挥张家口市冬奥会场馆优势,力争引进1至2个国际体育发展论坛、国际顶尖赛事或国内有影响力的单项赛事活动。

提升会展企业竞争能力。到2025年,力争打造5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会展龙头企业,1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的大型会展企业。提高会展业智慧水平。

举办“云展览”,组织“云对接”,开展“云签约”,广泛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技术,提升会展全流程在线服务能力,支持新型会展主体发展。

推动会展企业对外合作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会展企业合作,围绕重点产品和重点市场共同举办境内外展会,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增强会展企业协同能力。鼓励石家庄、唐山、廊坊、沧州等有条件的城市以大型会展场馆为平台,加快会展产业链资源要素聚集,打造“会展+”产业聚集区和商圈,扩大会展业溢出效应。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实行会展企业分类分级管理,规范会展企业发展秩序,推动会展业绿色发展,加强会展安全管理,强化统筹协调,强化资金支持,强化人才支撑,强化统计监督。

(河北新闻网微信综合自河北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