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焦点图>>


理论微课堂丨从书信中看总书记心之所系①言谆意重 习近平总书记4封书信深情暖燕赵

2022-05-23 20:46:00   作者: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人民的4封书信贺信。一纸书信,情怀万千也力量磅礴,展现出总书记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对世界的深厚情怀,折射出总书记非同一般的思维方法、理念观点与胸怀格局。

由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和河北新闻网联合打造的《理论微课堂》栏目即日起将陆续推出《从书信中看总书记心之所系》系列微视频,力求从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人民的4封书信贺信中,读懂总书记心之所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辉。今日推出第一期《言谆意重 习近平总书记4封书信深情暖燕赵》。

本期主讲人:李凤瑞

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教育长、教授

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发展、“三农”问题。出版《利用外资与发展民族工业》《西部大开发 中部怎么办》《农民增收“新论”》《构建河北省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专著。曾获河北省社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两项、河北省社科优秀中青年专家特别提名奖、连续十届校(院)优秀教学奖。


言谆意重 习近平总书记4封书信深情暖燕赵

《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人民的4封书信贺信。每一封书信的内容言简意赅、语言朴实真挚、哲理层出不穷,字里行间情牵百姓冷暖、心系国家安危,生动展现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赤诚情怀。

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2014年4月25日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中欣慰赞许道:“多年来,一批批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像你们一样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并勉励道:“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言谆意重,透露着总书记对无私奉献精神的倡导,寄托着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待。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中欣喜地写道:“你们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帽子,我感到很高兴。”并对基层党员提出殷切希望:“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言简意赅,透露出总书记看到乡亲们摆脱贫困的激动心情,承载着总书记对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

中国共产党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2013年10月25日,在致河北省—美国艾奥瓦州结好30周年纪念活动的贺信中,总书记希望“两国地方交流不断走深走实”。2021年9月15日,在致“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贺信中,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和而不同,倡导美美与共,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这些书信,充分彰显了总书记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的深厚情怀和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河北人民的四封书信贺信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意蕴深远,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