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仇会琴:有信仰才有力量——广播剧《特殊“账本”》听后感

2022-05-12 17:38:49   作者:仇会琴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广播剧《特殊“账本”》讲述了革命者为保护一本记录着组织联络方式的《共产党宣言》与敌人英勇斗争的故事,展现了以何秀芬为代表的普通民众在斗争中不断觉醒的过程,讴歌了共产党员“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共产主义精神。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山东省委被破坏,撤退时,一本记有山东省特委数位成员签名和党组织秘密联络方式的《共产党宣言》交由广饶县委委员刘葆辰保存。刘葆辰在被捕前将《共产党宣言》交给妻子何秀芬, 骗她说是一个“账本”,嘱咐她秘密保管,后英勇就义。不识字的何秀芬想知道让丈夫舍命保护的“账本”到底记了些什么,于是让12岁的儿子刘世海读给她听。最终何秀芬明白了,丈夫的“账本”是一本能让天下穷人过上好日子的“大账本”。她冒死保护这本《共产党宣言》,历经十几年,最终完整地将其交给上级党组织。

《特殊“账本”》令我印象深刻,不仅因为它是一部思想深邃、人物形象感人的精品力作,更因为它使我的思想产生巨大的震撼。这个震撼,来源于信仰。

有信仰,才敢于流血牺牲。剧中,刘葆辰、刘世海父子及前来取回“账本”的共产党人韩福根前赴后继、英勇就义,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用生命诠释了信仰信念的力量。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历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向着崇高的理想奋力前行。新征程上,共产党人肩负的职责有所改变,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会改变。和平年代的不怕牺牲精神体现在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甘做“垫脚石”;体现在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时敢于挺身而出;体现在面对困难舍得小我成就大我,做好“时代答卷人”。

有信仰,才会甘于无私奉献。何秀芬代表的是千千万万个在党的影响下觉醒并不断成长的普通民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学习她的无私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讲奉献就要懂得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讲奉献就应甘于付出,不计个人得失,以“老黄牛”精神担当尽责,苦干实干;讲奉献就应秉持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讲奉献就应树立舍小家顾大家保国家的家国情怀;讲奉献就是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的价值取向。

有信仰,才勇于担当作为。危急时刻,何秀芬为掩护村民及《共产党宣言》只身引开鬼子巡逻艇的英雄壮举,体现了她非凡的智慧和勇气。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应有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能有多大成就。要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使命,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立足本职工作,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担当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件事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任重道远,还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这是历史的接力、精神的传承、信念的传递。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共产党员,既要怀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又要脚踏实地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我们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学习他们信念坚定、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接续奋斗!

【作者系省委党校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省委老干部局党建工作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