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市县党校>>


邢台市襄都区委党校打造社区党校“小阵地”

2022-05-11 14:00:34   作者:王少珍 来源:中共邢台市襄都区委党校

邢台市襄都区委党校以社区党校为载体,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在全区3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社区党校,高标准建设“党员教育之家”,连点成面,构建“15分钟党员教育培训服务圈”,实现社区资源共享、党员共享、活动共抓、和谐共建目标,为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提供了新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

突出实践特色,建设市级现场教学基地。按照“典型引路,共同提升”的原则,选取3家工作突出、特色鲜明的社区,打造“升级版”社区党校——现场教学基地,突出党性教育、党建引领、民族融合主题,通过实地交流、体验互动,推广襄都区基层治理的成功经验,探索出将党性教育、区情教育、理论教育和现场教学基地有机融合的教育新模式。因教育培训实效突出,引领带动效果明显,顺德北社区党校被定为“邢台市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3家现场教学基地自挂牌以来接待区内外参观学习培训近3000人次。

突出创新特色,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通过格局屏天下·襄都分院平台,定制精品课程,邀请国家级专家学者,以“现场集中教学+远程站点授课”的方式,为社区党员开展高质量培训。开展“老党员讲党史”“优秀党员上讲台”等教学活动,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党课教育更生动、更鲜活。区委党校研发《襄都古今谈》系列精品课程,以襄都区的历史文化沿袭为主线,通过历史发展、人文景观、文化自信、历史名人、时代英模、民族融合等方面的系统讲解古今对照,进一步提升全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凝聚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力量。

突出便民特色,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主动适应常态化防疫形势,开展线上培训、远程教学。搭建社区网络学院,开设专题网班16期,利用智慧党建可视化系统远程授课9期,课程涵盖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参训党员7000余人次。让社区党员“云”上党课,教育引导社区党员以坚强的党性共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线”,确保疫情防控不停歇、党员教育不停步、培训效果不打折。(王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