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要闻>>


河北省深入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倪岳峰王正谱作出批示

2022-05-11 08:37:49   作者:潘文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河北省深入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倪岳峰王正谱作出批示

河北日报讯(记者潘文静)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深入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

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省委书记倪岳峰,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就河北省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作出批示。

倪岳峰在批示中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2016年7月28日总书记在唐山考察时就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要深入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全面消除隐患,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风险预警监测,强化实战演练,加强物资保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以举办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唐山抗震精神,促进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王正谱在批示中指出,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对于构建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加快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开展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健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持续推进风险防范、灾害预警、应急准备、抢险救援、灾害救助、恢复重建等全链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体系建设,夯实自然灾害防治基础。要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日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推进防灾减灾救灾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浓厚氛围。

周密安排部署,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全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今年防灾减灾日活动,结合本地区、本领域和疫情防控实际,做出周密安排部署。5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省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全省开展四方面防灾减灾活动,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持续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鼓励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抢险救灾群防群治的基本力量。

积极防范应对,科学有效处置各类自然灾害。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2021年,我省有效应对16次强降雨过程和严重秋汛,全省水库、重要堤防、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度汛,蓄滞洪区分洪滞洪无一伤亡。全省未发生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未发生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有效处置地震、地质灾害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下拨救助资金和物资,有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聚焦重点领域,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我省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基本建立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全省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扩大物资实物储备规模,拓展物资协议储备,优化物资储备布局,全省救灾和应急物资综合保障能力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