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不知栋里云 去作人间雨——秦皇岛工作站2019级研究生班毕业感言

2022-05-09 15:15:11   作者:王丽红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纤云不染,天空澄碧。4月20日,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秦皇岛工作站2019级经济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在秦皇岛市委党校开展毕业季植树活动,带着对母校的眷恋和不舍,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种下了这份美好的党校记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曾经也如同这棵坚韧的银杏,在母校的呵护和关怀下不断成长,为了共同的理想,一起走过了一段段难忘的时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秦皇岛海事局为河北海事局下设的分支机构……”“卢龙县因西北部依傍古之漆水而得名……”“来大家看一下,这是最新的毒品模型……”听,这是我们每堂课前的十分钟,我们从党章学起,每一位同学踊跃“抢位”,向大家讲解着各自的工作、分享着各自的经验。在知识的课堂之外,我们通过这种方式,不断捕捉着各自的闪光点,汲取着特别的养分。

早春,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西古城村苍劲的松柏与我们一同重温着长征的艰苦岁月,血战湘江、遵义会议,翻雪山、过草地,在沉浸式模拟中体验红军在长征路上的艰辛。那是我们重走长征路的第二课堂活动,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这段历史,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晚秋,青山绿水刻忠魂。柳河北山粗壮的核桃树、板栗树在山风中“哗哗”作响,我们踏着粗石铺就的小路,一路追寻着红色足迹。抗战烈士的墓碑在向我们讲述那艰险而又难忘的岁月。那是我们在柳河北山冀东抗战纪念馆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同学们面对着冀东抗战纪念碑向先烈敬献鲜花,接受精神的洗礼。

还有盛夏的戴河镇艺术村民俗调研、初冬的祖山镇车厂新村新农村建设调研、李大钊纪念馆参观、海边健步……读研的这三年,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是师生之间最好的桥梁,不断扩充着我们的知识面,也不断拉近着我们之间的距离。

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到市场经济、从法学通论到省情战略,每一堂课都贴近实际,使我们实现了知识的更新储备。教授们学术精湛,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解读深入浅出,分析透彻精辟,不但“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给了我们运用科学理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我们在党校教授们的悉心培养下,吸收了经济管理相关知识,提升了专业水平,为今后进一步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党校严谨的学风沉淀了我们的心态。安静而整洁的学习环境,前沿而热烈的学术研讨,严明而有序的组织纪律,到处散发着庄严肃穆的学府气息,让人不自觉地潜心凝神,感受着知识带来的身心愉悦。回望三年的学习历程,我们增长了知识,提升了才干,涵养了品性,收获了友谊。这三年,终将成为我们每一个人最珍贵的经历和最宝贵的回忆。

看,那株银杏高耸而挺拔,它代表着永恒的爱与守护,寄托了我们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也镌刻着我们希望母校象银杏树一样枝繁叶茂、欣欣向荣的美好祝愿。

“文杏裁为梁,香茅结为宇。不知栋里云,去作人间雨。”虽有万般不舍,也终将离别,这株银杏,将代替我们见证母校一点一滴的变化。而毕业后的我们,又将回到各自的岗位上,运用所学的知识,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文/图:王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