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市县党校>>


承德县委党校开展“阅”享经典“读”行天下系列活动

2022-05-04 16:41:44   作者:段树峰 来源:中共承德市委党校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4月23日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承德县委党校以此为契机,开展“阅”享经典,“读”行天下系列活动。

阅百部经典,知文化传承

为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的“典籍里的中国智慧——全国党校图书馆读《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活动,通过阅读这些经典之作,力争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让教职工在阅读中,感悟经典著作的知识和力量,畅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和智慧启迪,明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全体教职工情绪高涨,现已全部注册报名,通过两天的阅读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坚持到底,并把阅读经典与自己的课题有机结合,在今后的宣讲过程中传播给更多干部群众。

读政治时事,知天下大事

建立“读书提高群”。要求每位教师,每天在群中分享自己通过阅读报刊书籍的收获,整理出政治理论、党史国史、重大决策、重大战略、历史资料、道德英模等方面知识、素材、事迹,分享可成系列,但不能重复,每周末由教研室公布分享情况并进行梳理分类,存入备课资料库,此项活动极大丰富了教师知识积累。截至目前,群中已经分享各类信息资料600余条。

建立专题读书学习制度。要求教师根据自己课程专题,建立个人专题资料库,把日常读书和“读书提高群”中适合自己专题的资料及时整理分类入库,保证学术点、知识点随时进课件、进课堂、进文章。

全员线上学习制度常态化。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抓住各类线上直播教学机会,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清华大学“雨课堂”直播课程7讲,学习人民大学“汇贤学堂”直播课程4讲。

办学术沙龙,喜迎党的二十大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全面展示党校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激励引导全体教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进开展“运用百年党史经验,推动党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13名教师分别登台授课,每人不少于90分钟,每次授课结束后,由校领导和教师对主讲人进行课后评价,并分别提出意见建议及改进措施,课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文写作》《守底线 抓重点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等13项内容。此次互动式教研活动,提高了教师备讲课能力水平,激发了教师读书学习和学术交流热情,全面提振教师干事创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段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