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要闻>>


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2022-05-02 07:12:29   作者:四建磊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河北新闻网4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亲切关怀,对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高度重视,对办好思政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深邃思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动我省高等教育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不断强化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聚焦重点学校和重点学科领域,培养引进一批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省属重点院校与部属院校合作,积极承接北京高校疏解,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激励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做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各项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保耕地、保播种面积、保产能、保产量,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把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刚性指标严格考核,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管控“非粮化”。要持续优化粮食生产、收购、储备、加工、销售布局,深入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有效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要严格实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奖惩,优化考核指标设置,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坚决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河北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