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学员论坛>>


李海申:有学问好比站在山上——《百年领导力》读书感悟

2022-04-24 13:56:36   作者:李海申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百年领导力:1921—1949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实践》一书将“党史”与“领导力”珠联璧合,系统地介绍了我国开国元勋们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书中不仅有是什么,更有为什么和怎么做;不仅有党史知识,更有让党员干部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的智慧。掩卷静思,对“共产党方面肯读书”感受至深!特将读书感悟在此分享。

肯读书,源于党员干部自身“赋能”的渴望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原因之一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指导思想,引领党和国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毛泽东特别强调读书的重要性,他说:“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的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谁也不知道毛泽东一生读了多少书。延安时期,毛泽东搜寻了一大批马列著作,并写下了大量批注。读书使毛泽东在陕北黄土高原的窑洞里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将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形成理论。共产党人肯读书,战火中前进,灯火下夜读,走到哪里学到哪里,这个规模空前的“学习型组织”,让广大指战员甩掉了文盲和半文盲的帽子,成为一股有文化、有信仰、爱思考、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他明确指出,“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做好领导工作,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由此可见,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提高专业素养和领导能力,进而履行好领导职责的必由之路。

“蓄电池理论”告诉我们,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地、持续地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一切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到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肯读书,是党员干部从理论到“躬行”的根基

知识是干部成长的营养剂。但面对浩如烟海的知识海洋,我们到底应该重点学些什么、怎么学呢?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转化为行动指南、思想方法和价值尺度;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还要学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能力和本领,结合工作需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同时,还要读一些“无用之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毛泽东读书一大特点是博览群书,涉猎的领域极其广泛,文、史、哲、军事、自然科学,古今中外,无所不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水平不断得以提升。

读书学习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毛泽东读书善于密切联系实际,他在读《二十四史》的过程中,除历史角度外,还能从政治的视角去读、从政策和策略的视角去读、从战略和战术的视角去读、从外交的视角去读、从组织工作选人用人的视角去读、从生产生活的视角去读、从民族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视角去读……通过不同的视角,获取不同的收获。所以,他读而不倦,越读越爱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领导干部阅历丰富,独立思考能力比较强,要带着问题读书,养成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开动脑筋,对现实中的疑惑进行深入思考,力求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在学习历史知识的时候,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不能读死书,要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对所读之书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知古鉴今、古为今用,这样才能在我们认识和处理现实问题中发挥历史知识应有的积极作用。

肯读书,要善于运用“挤”时间的法宝

现实生活中“没时间、看不懂、难坚持”是很多现代人不读书最冠冕堂皇的借口。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员不学习理论是不行的,要想一个法子,叫‘挤’,用挤来对付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争取每天挤出一定时间读书,特别要善于把各种零碎时间利用起来读书。并说,读书最可贵的是终身坚持,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都要孜孜不倦地读书。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年轻的时候,记忆力好、接受力强,应该抓紧读一些对自己终身成长具有关键性作用和决定性影响的好书。中年的时候,精力旺盛、视野开阔,应该努力拓展读书的广度和深度,打牢一生的学问基础。年老的时候,时间充裕、阅历丰富,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常读常新的态度、百读不厌的劲头,在读书世界里感悟人生、乐以忘忧。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我来党校学习已经一个多月了,经常问自己:你今天读书了吗?就是为了防止自己懈怠。此时此刻,我想用一首诗表达我在党校读书的心情: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专家教授来指导,学习理论正追寻。

【作者系省委党校县处级干部理论研修班学员,河北金融学院财务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