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徐菁: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2022-04-20 16:20:32   作者:徐菁 来源:河北党校报

在国家安全的总体布局中,文化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文化领域的斗争虽然较量无声,但影响深远。如何坚定文化自信,防御外来文化入侵和坚决防范各种错误思潮侵蚀,确保我国文化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战略问题。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在《东周列国志》第十三回中,施伯曰:“欲人勿恶,必先自美;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我们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正是有了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中华民族才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保持自己、吸纳外来,形成了独具特色、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

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夯实了我们文化建设的根基,奠定了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础。五千年华夏文明史从远古的三皇五帝,都有文明史实记载,其中“尧舜禅让”,便表明了中华文明“以人为本”“任人唯贤”“厚德载物”的高尚品格。历经几千年,文明的基因一直流传不断,孙中山“天下为公”的格言,毛泽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实践,以及今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莫不体现中华文明、中国文化的博大深远。同时也要看到,在对待自身文化的态度上,伴随着民族兴衰、国运沉浮,“自卑自弃”和“自大自傲”两种文化心理倾向时有出现,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地对文化发展产生这样那样的影响。要警惕的是,数典忘祖、蔑视传统、丑化民族文化的做法和行径在当前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对待传统文化,要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根本态度。现在,国内出现“国学热”,国际上出现“中华文化热”“孔子热”,很多人都在探讨中华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的时代价值,这也直接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现实意义。当然,弘扬传统文化决不是回到过去、守旧复古,而是要立足新的实践、顺应时代潮流,科学梳理、精心萃取,深入挖掘和提炼有益的思想价值,不断进行新的文化创造,使之不断发扬光大,成为涵养民族精神的不竭源泉。

坚持在与现实的融合中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因此,必须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现实之间的相互融合。新时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此意义上,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与发展壮大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内在一致的。只有强基固本,才能抵御外来文化的侵袭;只有把文化深层次的优质基因激活,才能使我们的文化具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

文化因交流而繁荣,文明因互鉴而兴盛。文化只有在开放中才能发展自己,文化安全只有在文化发展中才能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亦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只有在开放中才能发展自己,唯有开放环境下的斗争和磨砺才能使自己强起来。文化发展同样如此。我们珍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绝不是孤芳自赏,而是要在文化开放发展中强基固本,使其根深叶茂,焕发旺盛生机。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激发自身文化发展的内在活力,在文化开放中汲取人类不同文化的有益养分,在推动文化守正创新中不断壮大民族文化本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进修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