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付书伟:【学思用】在实处着力【知信行】向深处扎根

2022-04-20 16:16:10   作者:付书伟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对年轻干部来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具体而言,“学思用”要在实处着力,“知信行”须向深处扎根,以“学”达“知”,以“思”促“信”,以“用”成“行”。

学在实处,就要学得系统,以“学”达“知”

所谓系统,是指全面、准确、反复地学,解决“知”的问题。

之所以要全面地学,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孤立地、片面地学习某一部分、某一论述,难以形成整体认知,难以把握其内在的理论逻辑和实践意义,容易造成一知半解、以偏概全等问题。

之所以要准确地学,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只有准确把握、充分领会其深刻含义,才能避免在理解上蜻蜓点水、隔靴搔痒,甚至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等问题。

之所以要反复地学,是因为一过性的学习往往会导致认识上流于表面、纸上谈兵。只有经过多重理论互证、实践验证,才能形成由表及里、深刻理解的理性认知和感性认同。

总而言之,只有经过全面、准确、反复的系统性学习,才能避免片面、模糊、肤浅等认知问题,从而形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认知。

思在实处,就要思得深入,以“思”促“信”

所谓深入,是指从纵向历史、横向现实、内在逻辑等不同维度进行思考,解决“信”的问题。

从纵向历史维度进行思考,就是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理论的历史沿革和历史逻辑,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最新经验总结,是结合最新实践的理论创新,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指导思想。对历史越熟知,对这一思想则越信服。

从横向现实的维度进行思考,就是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结合“世情”“国情”,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应时代呼唤、指导时代发展的现实逻辑。对比当今世界逆全球化、疫情肆虐、局部冲突等乱象,更彰显出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稳定发展的战略定力。

从内在逻辑的维度进行思考,就是要结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创造,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的理论源流和逻辑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不断以创新理论指引时代发展的历史。只有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历史、现实和逻辑必然性,才能真正形成思想认同,内化于心,进一步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

用在实处,就要用得具体,以“用”成“行”

所谓具体,是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应用于实践,解决“行”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具体工作实践,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敏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比如基层工作中时常遇到的信访、征拆、环保等任务,问题不拘大小,关键在于通过对现实问题的解决,锻炼培养年轻干部的问题意识、担当精神、思辨能力、群众方法。

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具体工作实践,就是要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工作指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科学举措,不断增强局部经济社会发展“小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与国家发展总目标的匹配度和契合度。比如落实上级精神,要结合实际,既不能“打折扣”,也不能“一刀切”。同时,要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坚持结果导向推动具体工作实践,就是要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以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干群关系的融洽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年轻干部要在事上练,对于一些不良的工作作风,比如把“想了”等同于“干了”,“干了”等同于“干成”,“干成”等同于“干好”等现象,要特别引以为戒。

问题是出发点,目标是根本点,结果是落脚点。通过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的成功应用,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实践的磅礴伟力,从而养成工作习惯,形成行动自觉。

念好“实、深”二字诀,织好“学思用、知信行”一张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纵观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光辉历程和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而取得的伟大成就,未有思想不彰而方向如炬的播火者,未有知行不合而善作善成的实践者。

鉴往知来,观史知今。当前,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年轻干部提供了深厚的思想给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也为年轻干部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对年轻干部而言,要从中汲取宝贵的思想之源、信仰之光、实践之力,扎扎实实过好“学习关”“思想关”和“实践关”。

学之实则知,思之实则信,用之实则行;知之深则笃信,信之深则笃行,行之深则笃知。学和知是基础、思和信是关键、用和行是目的,三者相互承接、相互作用、相辅相成,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恰如无法分割的“一张网”,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路径和思维导图,也为年轻干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实践中砥砺奋进提供了基本遵循。年轻干部,一定要念好“实、深”二字诀,织好“学思用、知信行”一张网,努力交出不负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众托的优异答卷。

(作者系2022年春季学期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肃宁县副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