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教学培训>>


适应新模式 把握新要求 展示新风貌
——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第1期)开班第一周学习侧记

2022-04-19 18:45:51   作者:王扬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全国上下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第1期)的31名学员汇聚一堂,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生活。全体学员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积极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学员管理新模式、深入领会校(院)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局期的培训要求,充分展示了校(院)在加快创建全国一流党校进程中崭新的校风校貌。

多形式入学教育助力扬帆启程

4月10日,进修班全体学员按时报到并接受核酸检测,顺利开启学习旅程。副校(院)长张月军现场查看报到情况,鼓励学员尽快适应党校的学习环境。进修一部负责人全程驻守报到现场,与学员亲切交谈,帮助答惑解疑。

4月11日,全体学员以开班式、教学引言、参观警示教育展览、分组研讨等形式接受了高质量的入学教育。开班式在文体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院)长张月军作开班讲话。张月军要求,各位学员要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教学引言在崇学楼大礼堂举行,副校(院)长李胜茹作专题辅导。李胜茹紧密结合“党校干什么、来党校学什么、在党校怎么学”三个核心问题,为学员深入讲解了教学目标、培训内容,明确了党校姓党的办学原则、实事求是的教育方针和全面从严治校的根本要求。

多内容学习课程筑牢坚实基础

开班第一周,共安排6门课程,其中专题辅导2次、互动式教学3次、专题报告1次。

课程内容包括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等原著导读。教学安排既符合党的理论的发展脉络,又符合学员的认知规律,各位教师的授课高屋建瓴、思路严谨、主题突出、视野开阔,有效提升了全体学员的理论认知水平,为进一步的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指明了努力方向。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体学员在崇学楼大礼堂听取了《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 永远心怀国之大者》主题宣讲报告会。报告会结合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主题,对如何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了深刻阐释。全体学员一致认为,报告会进一步深化了党员领导干部对国家安全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家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心怀国之大者,增强保密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党和国家秘密的忠诚守护者。

多彩集体活动增进学习氛围

4月13日,进修班学员开展了“破冰活动”。整个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充分展现出学员饱满的学习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达到了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目的,实现了学学相长、教学相长,为圆满完成研修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月14日,进修班临时党支部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认真讨论了“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在明确责任分工的基础上,对学风建设、学习研讨、宣传报道、文体活动、课余生活等方面的计划进行了初步设计。

学习期间,进修班相继组建了篮球、八段锦、乒乓球、跑步等多个兴趣小组,通过集体活动缓解学习压力、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组织多样化的班内活动的同时,还注重与其他班次的沟通交流,通过学习先进经验、研讨工作方案、联合开展文体活动,共同营造校内大家庭的学习氛围。

开班第一周,各位学员热情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努力实现从领导干部到学员、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从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三个转变,并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思想境界。(文/王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