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专题推荐>>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


生态为媒,“华北明珠”灿然生辉

2022-04-13 14:26:47   作者: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雄安新区设立五年来,我省统筹白洋淀全流域水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坚持科学治水用水,白洋淀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4月8日河北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白洋淀良好的自然资源生态是“未来之城”实现“千秋大计”的重要基础支撑,也是绿色发展理念在雄安新区建设中持续贯彻落实的生动样板。“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将白洋淀环境修复与提升贯穿作为雄安新区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推动保护与发展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才能让“华北明珠”在系统性生态治理中重放光彩。

水,是“华北明珠”的灵秀之源,治淀必先治水。作为大清河流域中部的天然湖泊,位于九河下梢的白洋淀是华北平原上为数极少的淀泊之一,承担着9条河流的洪水调蓄,素有“北国江南”之誉。2018年12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对白洋淀生态空间建设、生态用水保障、流域综合治理、水污染防治、淀区生态修复、生态保护与利用、生态环境管理创新等进行了全面规划。从优化顶层设计到强化法治保障,白洋淀水质正在持续改善,稳中有升,五年来的治理成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水无常势,治水却需长策。几年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一直紧紧围绕“控源、截污、治河、补水、清淤”,坚持“内外共治、标本兼治、治补并举”。雄安新区自设立以来,围绕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修复、入淀河流综合整治、淀区生态清淤和生态修复、城镇污染治理、农村污染治理等方面,逐年谋划项目,2019年至2021年共实施了21大类110个项目,有力地推进了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进程。五年来,这一套外源、内源治理“组合拳”打下来,白洋淀的水更清了,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实践蓝图在雄安新区徐徐展开。实践充分证明,坚持科学引领、注重顶层设计、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就要把白洋淀水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做到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提升淀区“水动力”、激发生态“新活力”。

白洋淀生态治理成果不断涌现,充分体现了全流域整治理念的科学性、实践性。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不仅仅是指白洋淀,而是白洋淀流域,即整个流域内所有河流及其周边区域。这意味着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是系统治理,要强化上下游协同防护,否则很容易功亏一篑。2021年4月1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明确提出建立和完善与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等周边地区以及国家相关海河流域管理机构区域治水节水用水协同治理制度机制,推进水资源保护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和防洪等领域合作。协同治理,就是要树立“一盘棋”思维,坚持广泛参与、协调联动,凝聚白洋淀综合整治的强大合力,从而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淀内外,全流域综合治理,补水、治污、防洪统筹规划,协调推进。

绿色映底色,山水见初心。白洋淀一泓泓碧水、一道道清流,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之源。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碧波万顷的“华北明珠”,展现着清新迷人的魅力;志在千秋的雄安新区,焕发着卓然向上的活力。这是城与淀的交相辉映,是绿色发展的美好序章,未来,也必将成为城与水相生共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注脚。(宋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