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专题推荐>>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高端访谈|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接受河北日报专访:努力开创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4-13 11:14:07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努力开创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

记者: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省商务厅如何立足自身定位,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锋: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既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做好2022年商务工作,推动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今年,全省商务工作的主要思路、举措可以概括为“1168”,即:把握一个原则、突出一个导向、聚焦六大任务、实施八大行动。把握一个原则,就是把握“稳中求进”的原则。坚持稳总量、稳政策、稳预期、稳主体、稳供应链,以商务稳定运行为全省宏观经济大盘稳定作出贡献。突出一个导向,就是突出“项目建设”这个导向。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行动,把项目建设贯穿到商务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聚焦六大任务,就是紧紧围绕“一促”“两稳”“三提升”来开展工作。“一促”就是促进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两稳”就是稳外贸稳外资;“三提升”就是提升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水平、提升经开区能级水平、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实施八大行动,就是实施消费提质扩容行动,实施外贸保主体育新能行动,实施招商引资增效行动,实施对外投资优化行动,实施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创新行动,实施经开区能级提升行动,实施商务安全发展行动,实施强化党建引领行动。

记者:全省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工作会议提出,深入推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面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水平。您刚刚也提到,今年工作要突出“项目建设”这个导向。对此,省商务厅有哪些安排部署?

张锋: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是省委、省政府关于今年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省里就此专门召开会议、印发文件作了安排部署。从商务系统来讲,就是要自觉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切实强化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抓好商务系统项目建设。

关于商务系统项目建设,前段时间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谋划。总的考虑是,围绕助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抓好商贸物流和外商投资“两类项目”建设;围绕打造项目建设主战场,抓好经开区和自贸试验区“两区项目”建设。近期,我们已经对上述四方面项目情况进行了摸底梳理,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项目建设“实、考、保、包、促、评”的要求,加强对商务系统项目建设的组织推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项目台账,加强督导调度,实施包联帮扶,确保项目落实落地。

记者: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外贸工作便是其中重要一环。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贸易形势复杂的情况下,去年我省外贸进出口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商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更好稳住外贸发展势头?

张锋:2021年,全省外贸工作克服国际商品要素流动受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困难,实现了大幅增长,外贸进出口完成5415.6亿元,增长21.5%。应该说,在逆境中实现这个成绩,实属不易。

今年,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稳外贸压力不小。着眼稳定外贸增长,我们将重点实施六大工程。一是实施暖企助企强主体工程。开展政策护航、信保护航、金融护航、培训护航、法律护航“五个护航”行动,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二是实施线上线下拓市场工程。谋划举办线上“一国一展”“多国一展”贸易促进活动,支持企业参加广交会、深圳高交会等境内重点展会,帮助企业拿订单扩份额。三是实施外贸新业态扩规模工程。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积极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四是实施外贸平台提能级工程。培育一批特色优势突出、平台支撑有力的外贸基地,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多元化保税业务,以高水平贸易平台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五是实施优进优出调结构工程。着力提高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份额,积极扩大先进设备、技术、关键零部件、能源资源进口,实现进出口高端化、精细化发展。六是实施服务贸易上水平工程。培育壮大一批服务贸易集聚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重点企业,以试点示范引领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记者: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对于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对此,全省商务系统将重点从哪些方面推进?

张锋:围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效益,今年全省商务系统将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增效行动,重点推进两方面工作。一是办好重大招商活动。精心办好“5·18”廊坊经洽会,组织境内外客商以线上线下方式精准对接洽谈,推动实现成果更丰硕、影响力更大、知名度更高。组织“云招商”主题推介、“跨国企业河北行”专题对接等招商活动,力争达成一批重大合作意向。二是加强外商投资服务。抓好稳外资政策落实落地,完善重点外资项目包联帮扶机制。举办国际跨国公司圆桌会议,力争引进一批战略投资项目。召开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增强外资企业在冀投资信心,鼓励企业增资扩股。

记者:省第十次党代会以及今年省两会都对我省开发区发展提出新要求,强调要加快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今年,商务部门如何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

张锋: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经开区在经济实力、产业升级、对外开放、创新能力、营商环境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经成为我省招商引资的主战场、项目实施的承接地。目前,全省省级以上经开区达154家,其中国家级7家,总体上形成了各市全覆盖、大部分县有1家经开区的格局。

今年,围绕提升经开区能级水平,我们将重点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推动经开区优化整合。坚持以合并重组做强一批、以“一区多园”合作做大一批、以扩区调区做优一批、以新设升级培育一批,努力实现全省经开区“大而强”“特而优”。二是推动“两类”园区建设。以集聚重大产业项目和特色产业项目为目标,积极推进一批示范经开区建设,发挥示范经开区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吸引外资项目落地和承接京津项目转移为目标,积极推进一批合作园区建设,强化与重点国别的合作,加强与京津产业协作。三是推动优势产业集聚。支持各经开区依托优势产业、重点产业,聚焦“强链、建链、延链、补链”,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接招商,吸引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落地,做强主导产业、做长产业链条、布局未来产业,打造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河北日报记者 冯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