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李芬、祁刚利: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

2022-04-13 09:18:47   作者:李芬、祁刚利 来源:河北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学党史、用党史永无终点。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继续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学党史、用党史是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必然要求。“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好党史,才能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弄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好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永葆政治本色。

学党史、用党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的。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的历史。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党史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巩固升华理想信念。

学党史、用党史是牢记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我们要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并矢志践行。

学党史、用党史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走向未来。

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筑牢终身学党史、用党史的制度保障。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抓住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这个“关键少数”,有利于发挥领导干部“风向标”和“排头兵”的示范效应,更好推动全党学党史、用党史风气的形成。

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必修课、常修课。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要继续把党史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党史学习讲义,开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融入日常,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党内政治生活重要一环。

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途径。学党史、用党史的根本落脚点,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把学党史、用党史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起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李芬,系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作者祁刚利,系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