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市县党校>>


威县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暨党政企干部培训班开班

2022-04-11 12:16:35   作者:安田红、高超峰 来源:中共威县县委党校

4月7日下午,威县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暨党政企干部培训班在县委党校人民学习·威县智慧学习中心开班,本次培训以意识形态安全与舆论引导为主题,采取视频学习讲座形式和现场提问交流形式进行。县委书记崔耀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荫荣,县领导白锋、程慧欣、刘汝恒、温东升、孙树光等参加。

培训课程由资深媒体人、新闻官,舆论引导与危机处理专家王惠主讲,以《意识形态安全与舆论引导》为主题,根据目前全媒体传播特征,讲授在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如何提高意识形态责任意识,解决网络传播带来的新挑战和新问题;针对领导干部与媒体和互联网沟通存在的普遍问题,分析媒体和互联网给政府宣传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讲授领导干部利用媒体关切,正确主动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方法。

随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锋与王惠就新媒体时代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应当如何守好守牢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把握住话语权等话题进行互动交流。

课后,崔耀鹏对威县意识形态安全与舆论引导等工作进行现场提问,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公安局、生态环境分局、信访局、常庄镇、洺州镇等部门乡镇负责人依次进行了回答。

崔耀鹏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时期,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察民情、解民忧。要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守好主阵地、汇聚正能量,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群众基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崔耀鹏要求,一要实现关口前移。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要注重开展好线下工作,铲除舆情和影响。二要堵塞基层漏洞。要警惕“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结合近期全县舆情事件,反思基层工作漏洞,铲除舆情滋生的土壤。三要学会主动引导。堵不如疏,疏不如导,要学会网上理政。盲目应付只会没有还手之力,要学会被动变主动,占领网上阵地。四要抓好机制建设。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研究探索平台、机制、能力建设,制定具体可行的推进方案并严格执行,进而提升内外宣工作水平。

各乡镇党委书记及分管宣传工作副职、县直单位分管宣传工作副职、党校专职教师、宣传部、网信办中层以上干部、公安局网安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文/图:安田红、高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