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李楠:党校的白毛巾

2022-04-05 09:30:00   作者:李楠 来源:河北党校报

在省委党校学习,学校统一配发了洗漱用品,其中有一条白毛巾。我平时很少用白色的毛巾,因为时间长了容易发黄变色。白色代表纯洁,而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怎样才能保持党性的纯洁,永不变色呢?结合近期学习,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要坚定理想信念,擦亮马克思主义政党鲜亮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

马克思17岁就在高中毕业论文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40年颠沛流离、贫病交加,马克思却始终坚守为人类解放奋斗终生的崇高品格和伟大情怀,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为中国共产党人奠定了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一方面,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中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特别是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充分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对其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了然于胸。

另一方面,必须做到“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不断增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积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砥砺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当中,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真正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

要对党绝对忠诚,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70余年前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电影《长津湖》中的志愿军战士,会在脖子上系一条白毛巾,作为夜间行军跟随前方队伍的标识,防止走偏、落伍、掉队,体现了战士们“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的无限忠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赓续这一精神血脉,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既要胸怀天下、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心系百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以人民的拥护厚植党的基础。

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要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崇尚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话、察实情,不断交换、比较、反复,更好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解决新情况。

要严于修身律己,经常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在河北省警示教育基地,当看到孙力军、赖小民等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以及一些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件时,既震惊痛恨他们的目无法纪、贪婪无度,又悲哀惋惜他们的思想蜕化、道德失守,更由衷感受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成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把牢记初心使命、严于修身律己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必须牢牢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始终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最高追求。

必须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拒腐防变防线。补足精神之“钙”,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必须自觉接受监督。正确认识“严”和“爱”的关系,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中工作生活,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古人云“格物致知”。白毛巾虽小,但其中蕴含的道理却很大。我们要珍惜党校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课、深入研讨、严守纪律,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省委党校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省委巡视办正处级巡视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