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要闻>>


举全省之力持续推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

2022-04-01 11:11:49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时值春日,白洋淀碧波荡漾,“千年秀林”郁郁葱葱,一幅秀美的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奋斗正酣,工地上塔吊林立,建设者日夜奋战,燕赵儿女建设“未来之城”快马加鞭。

浩荡东风起,千年大计定。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2月23日和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新区实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深远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体现了对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河北工作的关心关怀,给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牢记嘱托、忠诚担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坚持每半月至少一次到雄安新区现场办公,接连不断部署推动,全省上下坚持“雄安质量”、牢牢把握雄安新区功能定位,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

五年耕耘,“未来之城”雄姿初显。目前,雄安新区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形成,“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全面建成,城市框架全面拉开;重点片区和工程建设热火朝天、日新月异,容东片区939栋安置房相继交付入住;一批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加快落地,中化控股、中国星网等央企落户新区,北京援建“三校一院”项目顺利推进,承接疏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白洋淀淀区水质达到三类,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累计造林43.5万亩,2300余万株,雄安郊野公园建成开放;出台施行《河北雄安新区条例》《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以法治护航未来之城高质量建设发展,一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之城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五年的拼搏奋斗,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在这段不凡的历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效,最根本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各部委单位和京津等兄弟省区市及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一定始终坚持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过去五年奋斗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举全省之力持续推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

举全省之力持续推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创造“雄安质量”上升级加力。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我们要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当前,尤其是要聚焦启动区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标志性建筑等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加快疏解项目高标准建设,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聚焦生态保护和白洋淀治理,不断提升水体质量、保护水生态,大规模开展春季植树造林,努力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城市环境;聚焦民生改善,积极稳妥推进征迁群众回迁安置,不断提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新区建设发展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举全省之力持续推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必须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雄安新区,是河北光荣的使命和职责,也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进一步转化为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始终牢记主体责任的千钧分量,积极主动作为,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优良的作风全力办好国家大事。要聚焦责任落实,坚持雄安事情雄安办,压实新区及三县责任,充分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强大合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这是最绚烂的书写,用年华赋春秋卷,风云作砚,一划一重天。”过去五年的成绩已经写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史册上,更加美好的明天等待着燕赵儿女用心血和汗水去创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举全省之力持续推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