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以“论”促“学”!走好赶考路 做好答卷人

2022-03-30 20:32:51   作者:孙玉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近日,围绕“如何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这一主题,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第45期市厅级干部进修班举办学员论坛,重温“赶考”初心,解读“赶考”命题。

“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怀有居安思危、自我警醒的忧患意识,在胜利面前不松懈、不动摇、不骄傲,同时,‘赶考’过程中还必须保持无比的坚定。”作为一名在高等教育战线上奋斗了二三十年的教育工作者,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安立峰结合工作实际谈道,“2020年,学校被确定为第二批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学校,新的试卷已徐徐展开,这是一次重要的机遇也是更大的挑战,意味着学校走上了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拿出科学精神、发展精神、钉钉子精神和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踏踏实实书写好立德树人的新的历史答卷。”

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申世刚以《赶考路上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题,对如何走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赶考路,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价值双增长,从专业角度作了系统讲解,用生动的实例阐述了生态产品价值的相关理论,生态产品总值与GDP之间的关系,实现的路径和意义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好生态文明之路提供了启示。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河北北方学院副校长任亮提出,要顺应“赶考”之变,把准发展大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此外,还要秉承“赶考”之心,立定“赶考”之志,挑起“赶考”之责,永葆“赶考”之勇,在新征程上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靳禄兵结合工作经验,谈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担当作为、履好职尽好责,扎实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切身体会。他表示,人民群众才是“赶考”的“主考官”,要推进全过程民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推进良法善治,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只有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才能“考”出令人满意的好成绩。

河北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张同斌以《提高执政能力,克服信任危机》为题,用简短的案例分析给大家上了一次应急管理课。他表示,涉及百姓利益的事件,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即时办、马上办、办得好,从而提升政府公信力、减少信任危机。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书银,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保仓,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刘玉渭,也都作了相关主题的精彩演讲。

8位演讲者或幽默,或严谨,准备充分,娓娓而谈。主旨演讲之后,由各组推荐的点评人从多角度多维度对演讲者的观点进行整体点评。

大家表示,这次论坛学习既是“学进去”“得其门而入”,更是“学出来”“悟其道而出”,感觉受益匪浅。“赶考”,贵在“赶”,重在“考”,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文/孙玉 图/李见、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