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要闻>>


纵横谈 | 让英烈之光照亮奋进征程

2022-03-24 10:27:42   作者:周丹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据新华社3月22日报道)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一个民族精神谱系中醒目的标识,是一个国家道德天空上璀璨的星辰。在革命的烽火中,在建设的热情里,在改革的突破中,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扫黑除恶、应急救援的战场上,无数英烈前仆后继,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世界和平英勇献身。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下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留下感天动地的浩然正气。

“英雄者,国之干。”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守护英烈,就是守护一个国家的光荣记忆、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是时代赋予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从加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到严厉打击诋毁、污蔑英烈的行为,再到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宣教功能,一项项烈士褒扬工作,充分展现了一个国家对英烈的怀念、尊崇和礼赞,全社会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氛围日益浓厚。

值得关注的是,烈士褒扬工作近年来取得较大发展,但仍存在一些矛盾问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要求,亟须在烈属服务保障、烈士纪念设施管护、英烈事迹和精神宣传弘扬等方面深化创新。

构建以法律法规为基础、部门规章为支撑、政策文件相配套的烈士褒扬制度体系,细化一系列强化烈属服务保障和提高社会地位的优待政策,提出一系列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护措施……一项项具体而详细的要求,是对此前各项制度的深化和完善,更以刚性的制度划清底线,进一步构筑起守护英烈的“护城河”,对于推动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每一次对英烈的致敬,都是对英烈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每一次对英烈的仰望,都是在接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洗礼。无论何时,英烈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始终照亮我们的前行之路。我们都需要时时守望信仰的高地,时时呵护思想的净土,让英雄赞歌代代传唱。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以此次《意见》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必将激励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追寻英烈足迹、传承英烈精神,让英烈精神生生不息,必将传承弘扬英烈所展现的非凡品格和伟大精神,鼓舞更多追梦者在英烈们为之奋斗的宏伟事业中慨然前行。

大地回春,山河壮丽。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到处都激荡着新时代的浩然气,唱响着新征程的英雄歌。(周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