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李永琴、许阳:牢记初心使命 增强职业自信 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2022-03-23 09:48:32   作者:李永琴、许阳 来源:河北党校报

2022年春季学期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开学第一课”,对帮助我们迅速进入学习状态至关重要,为3个月的学习开了好头。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必须将习近平总书记的6次“中青班”讲话与“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行深入学习领会,才能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又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作为党派到共青团岗位上做青年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现结合自身实际谈三点思考。

第一,我们要牢记党领导下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高瞻远瞩,谋篇布局新时代,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党的青年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什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通过研学,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篇章,无论是五四运动等百年前的救亡图存,还是现在为中国梦而奋斗,中国青年运动都没有脱离党的领导、民族复兴这个主题,中国青年运动的领导者始终都是中国共产党。因此,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逻辑起点。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推动中国青年运动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

第二,我们要培育党的群众工作者应具备的政治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用32个字概括出伟大建党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总书记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成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无比强烈的政治情怀。什么是政治情怀?从一般意义上讲就是对人民的政治情感,是一种大爱。结合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我们认识到,共青团工作归根到底是党的群众工作,这项工作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崇高的事业,必须有高度的政治情怀和奉献精神。对共青团干部来讲,这个政治情怀具体是什么?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可以从中悟到答案:就是要把青年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就是要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就是要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与青年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地零距离接触,增进对青年群众的真挚感情,真正成为青年群众信得过、靠得住、想得起、找得到、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我们也在反思:有多少同志能做到这一点?如果都做到了会是什么局面?正是因为我们离总书记要求的政治情怀还有差距,所以我们才要刀刃向内进行改革,坚定不移地强“三性”、去“四化”。当青年朋友遇到困难时,我们真诚并及时地伸以援手,这样一点点坚持做下去,广大青年才会选择站在我们身后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这也是共青团对青年的价值引领作用。有了这种政治情怀,我们就会自觉向党看齐,用我们的行为、语言、思想去引领青年。有了这种政治情怀,我们就会更加珍惜团的岗位,摒弃看客、过客心态,在推动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共青团改革、基层建设等统揽性工作中达成共识、打破壁垒、形成合力。有了这种政治情怀,我们就会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践中不断强硬自身,履行教员角色。有了这种政治情怀,我们就会在“到共青团为什么、在共青团干什么、离开共青团留什么”的灵魂三问中树好形象、攻坚克难、勇于超越。

第三,我们要有勇于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改革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以史为鉴,共青团改革也是发展的需要,是决定共青团能否赶上时代的关键一招。要用好这关键一招,就必须以改革的精神解放思想。

改革一定是一种利益的调整。比如在克服“贵族化”过程中,加大基层一线代表比例。通过学习党史,我们了解到,毛泽东同志历来反对精英主义,并强调团的工作要重点放在多数、照顾多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广泛联系服务农民工群体、个体工商户、网络作家、“蚁族”等新兴青年群体。这些重要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的。

改革一定是思想的重大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年轻干部要常破“心中贼”。于我们共青团干部而言,这个“心中贼”还要从另一个角度理解,就是想“做大官”还是想“做大事”。从党的百年历史看,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体,有为才有位。我们现在干的青年工作是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政治工作,是党中心工作的重要方面,我们只有在学习党史中不断深化这个认识,才能激发出更强烈的使命感。

改革一定是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的重大革新。在牵头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中,我们认识到:每个青年都是一个利益主体,以维护青年的切身利益诉求为切口做思想教育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赢得青年的认同与支持。共青团河北省委是协调督促46个成员单位出台青年政策的联席办,具备了探索思想引导与政策协调有机结合的重要条件。因此,我们认为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本身就是共青团改革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的重大实践。

改革一定是“啃硬骨头”的艰辛过程。1988年,共青团进行过一次自发自觉的自我革命,历经近两年的研究、讨论和修改,团中央印发《关于共青团体制改革的基本设想》,各地团委结合地方党委统一部署,“要明确团的社会职能”“要理顺党团关系”“要克服官气和行政化倾向”,一次具有时代印记的体制改革探索全面展开。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共青团改革的“密码”需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到党史中、到基层去、到青年中去寻找,需要一代代共青团干部在改革实践中不断解放思想、接续奋斗,切实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青年群众基础。

(作者系2022年春季学期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李永琴,团省委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许阳,省政府办公厅人事处二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