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马锁队:牢记初心使命 为民解难办实事

2022-03-23 09:47:41   作者:马锁队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是人民幸福的基础,是社会进步的保障,扎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化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站稳人民立场,急群众所急,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

信访工作是最直接的群众工作,群众就是我们的亲人,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家事”;群众的“难事”,就是我们干部的“公事”。围绕方便群众不断创新机制,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围绕群众诉求不断夯实责任,大力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我们始终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利益上代表群众,坚持急民之所急、疏民之所怨、解民之所难,与人民心心相印、关心关爱人民的疾苦。大力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在田间炕头倾听群众的呼声,在问题一线解决矛盾纠纷,使信访工作更接地气、更接群众的心窝,增进与群众的鱼水深情。

践行为民宗旨,解群众所难,坚持为民解难“面对面”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的“难事”,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以领导干部包联化解信访事项为抓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主动接访约访下访督访,包联信访事项。接待群众来访,要敞开大门,端一杯茶水,面对面解决问题,持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坚持以点带面解决领域性问题,进一步补齐政策短板,弥补制度漏洞,妥善化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担当政治使命,消群众所愁,主动服务群众“手牵手”

做好信访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和神圣职责。要坚持“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抽调精干力量,邀请政策、法律方面专家学者共同参加,集中时间下沉到基层一线,和群众坐一条板凳,手拉手、心贴心地交流,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难事、愁事、烦心事。

践行群众路线,办群众所盼,全力凝聚民心“背靠背”

我们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对我们有多亲。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所求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所盼作为第一动力,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诚聆听,真情关切,真心解决群众所想所困。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建强完善群众工作阵地,以县乡村群众工作站作为“群众之家” “服务之台”,统筹社会各方力量,聚焦群众所盼所需,从源头化解矛盾,凝聚民心。

坚持关口前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多元化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党必将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也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 2022 年春季学期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省信访局接访三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