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两会走笔|“五个有利条件”:奋进新征程的强大信心和底气

2022-03-08 15:39:40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深刻揭示了我国发展仍具有的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总书记提出的这“五个有利条件”,环环相扣、浑然一体,是深邃缜密的思考、掷地有声的判断,是对新时代发展实践、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出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扬帆奋进注入强大信心和底气。

优势从来不会凭空产生,而是在发展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尤其是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顽强奋斗、迎难而上,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凸显了我们的发展优势,增强了我们的发展底气。

“五个有利条件”是读懂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更是我们开创未来的科学指引。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但无论外部环境如何深刻复杂,无论前进道路上有多少难关挑战,只要我们在正视困难的同时不断坚定信心,把“五个有利条件”把握好、运用好,就能“乱云飞渡仍从容”,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透过“五个有利条件”更加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五个有利条件”充分运用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具体实践中。

优势带来信心,优势激发动力。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时与势都在我们这边。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用好“五个有利条件”,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我们就一定能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梅刘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