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张旭冉:年轻干部要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

2022-03-06 18:33:16   作者:张旭冉 来源:河北党校报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时代的年轻干部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面对肩上的重任,年轻干部更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清醒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年轻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自觉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基层工作置于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和发展大局中落实推进。同时,年轻干部必须要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敬畏之心,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要不断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切实提高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地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下苦功夫。只有在理论上清醒,才能在政治上坚定,在工作实践中有方向、有力量、有底气。

要始终做工作中的“实干家”。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年轻干部有锐气、有干劲,但也存在着岗位锻炼少、阅历较浅、经验不足等问题,因此,在工作中要特别注意不断夯实基础,提升调查研究及科学决策的能力。静下心、沉住气,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尤其是在面对一些急难险重和复杂的工作局面时,更要将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放在首位,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对象采取适合的办法和对策,将一项项工作部署一抓到底、落到实处,而不是搞面子工程、唯政绩论。尤其作为共青团干部,我们更要着力加强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本领,让脚印印到每个乡镇、每个村,了解青年心声,为广大团员青年解决实际问题,为党凝聚更多的青年力量。

要始终做富有斗争精神的“亮剑者”。作为年轻干部,面对大是大非、面对困难矛盾,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在任何时候,都要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不做无原则的妥协和退让。当前,青年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思潮交汇交融交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艰巨。全团上下应当牢固树立“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识,将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纳入落实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的全过程中。我们要结合当代青年群体的特点,抢抓网络新媒体阵地,敢于喊出新时代正能量的声音,用通俗时尚的方式吸引青年,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青年,从而真正确立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比较优势。

要始终坚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必须要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基层的年轻党员干部,更要始终牢记群众事无小事,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上级的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说百句豪言壮语不如干一件实事”,年轻干部要成为“青年友”,就是要做说实话、干实事的人,就是要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事。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群众觉得我们是可以依靠的好朋友、是值得托付的好公仆,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最广泛的支持。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广大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走好新的赶考路,广大年轻干部要将青春全部奉献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来。

(作者系2021年秋季学期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共青团秦皇岛市抚宁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