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曹海霞、祁刚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2022-01-26 08:52:37   作者:曹海霞、祁刚利 来源:河北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吹响了奋进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号角,激励我们坚定信心、奋勇拼搏,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凝聚力量。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功绩赋予党和人民继续前进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极大增强了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豪、自尊和自信,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凝聚更加磅礴的奋进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引领前进方向。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回首百年光辉奋斗历程,我们党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映照现实。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一百年来,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用党的宝贵历史经验贯通未来。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党的宝贵历史经验,是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决议》用“十个坚持”高度凝练和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形成的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总结百年成功经验,就是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获得前行的不竭动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党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作者曹海霞、祁刚利,单位: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