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新闻>>


专家带你读报告③丨张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2022-01-20 18:54:20   作者: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本期的“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到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张潇,就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的“人民”一词作出解读。

附视频全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之年。1月17日上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代省长王正谱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从8个方面回顾总结了我省2021年取得成绩,明确了2022年我省重点做好的10个方面工作。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在今年我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民”一词多次出现。2021年我省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惠民生。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8%;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总量居全国第二;解决小学“三点半”难题做法在全国推广。


河北省十次党代会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其中之一就是“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2022年,我省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继续把持续改善民生作为省委省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对“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进行了专项部署,提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一系列决策部署,让促进共同富裕从文件走向现实,在我省逐步落子,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