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吴耀明: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2022-01-07 23:16:07   作者:吴耀明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积累了“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党是勇于创造历史、善于总结历史、长于运用历史的伟大政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全面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与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更广泛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我们党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厚的精神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战胜风险挑战必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续奋斗。要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作者系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所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