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郭伟:总结百年党史 坚持中国道路

2022-01-05 10:31:51   作者:郭伟 来源:河北党校报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现在,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新能源汽车产销量6年蝉联世界第一。科技突飞猛进,众多“卡脖子”技术被不断突破,一些领域技术领跑全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智慧和中国自信,为世界各国建立应对疫情机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个现代化具有中国特色,是超大规模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我们必须坚信和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系邯郸市涉县更乐镇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