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张璐: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树立正确党史观

2022-01-05 10:28:45   作者:张璐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为我们明确指出了科学总结评价党史的方法和正确的党史观。

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实事求是是历史研究的根本原则。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牢正确的党史观。

态度鲜明就要信念坚定、主动斗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行动自觉,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提高洞察力和辨别力,敏锐发现历史虚无主义的各种现象,敢于亮剑,勇于揭露,积极开展斗争。

批驳有力就要深入研究、击中要害。我们要深入研究党史,做足历史功课,用真实的史实史料对错误观点、论调予以批驳;要掌握方法,抓住要害。历史虚无主义是建立在历史唯心主义哲学基础之上的,它根本否认历史的客观性和规律性。

治理有方就要依法治理、正本清源。要科学甄别和定义历史虚无主义言论,对于受敌对势力操纵,怀有政治意图的对党史的诋毁和造谣,以及恶意污蔑我党领袖和英烈的行为要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作者系张家口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