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姚自忠:坚持党校姓党

2022-01-05 10:19:30   作者:姚自忠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党校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因此,党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校姓党融入党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必须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做到适应党和国家大局的要求,促进党的中心任务的落实;适应党的干部教育要求,促进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适应党的理论建设的要求,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要严守学术研究无禁区,党校讲堂有纪律,公开活动守规矩,坚决禁止一切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以及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要教育和引导教师、学员坚持对党忠诚,把准正确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提高政治能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党校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党校要走在前列,当好先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主业主课,办好主业,讲好主课。党校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理论教育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程不低于50%。党校的教师要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力求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深钻细研学深悟透;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科学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要勇于创造当代马克思主义学术概念、学术语言,勇于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观点、学术方法,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全面提升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水平;要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为党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党校要弘扬实事求是的学风。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校坚持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校训。党校教师和学员要提倡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风气,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党中央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实践的具体应用和具体指导,是我们做好当前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具体要求。要搞清楚弄明白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研究其理论依据、实践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其次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坚持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细致的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开展理论研究。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书斋式的空谈、教条式的研究。要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鼓励教师与学员之间、学员相互之间切磋交流,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提出科学的对策建议,推进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创造理论。

党校要坚持从严治校。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维护党校姓党的形象,守住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要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形成以制度管人理事的机制;科学完善办学标准体系,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推进信息化应用,提升工作效率;实现管理服务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推进党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党校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严格学员管理,宁严勿松、宁紧勿散、宁苦勿纵,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严肃查处请客送礼、违规吃喝、自由散漫、经营人脉等不正之风,使党校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确保学员在理论上得到提高、精神上得到塑造、思想上得到升华。

(作者系省委党校二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