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闻建波: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推动校(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1-05 10:17:45   作者:闻建波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省第十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时刻,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全面回顾了我省五年来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历程和发生的历史性新变化,深入分析河北的历史方位和发展定位,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战略举措、重点任务,用“六个现代化河北”描绘了未来河北的美好蓝图,规划了“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对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五项重点任务作出部署,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见效的行动指南,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河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对于贯彻落实好省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的“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我谈三点认识和体会。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校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党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使“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党校党员干部的信条,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持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党性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活动,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补精神之钙,筑信念之基。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政治历练,教育党员干部学会从政治上看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党章党纪党规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扫描透视纷繁复杂的事务,不断锤炼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鉴别力,做到任何时候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关心“国之大者”,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做到不折不扣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是坚持不懈深化思想理论武装,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注重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要进一步抓常抓深抓实全校的思想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理论武装作为终身必修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新的飞跃,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校工作的头等大事,党校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还应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党校要找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点,创新方式方法,以党建学习促进教学科研业务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反复学深入学跟踪学,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和践行者。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承担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这些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当中,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提高政治站位、明晰大局大势、增强政治方位感,将对河北在全国大局中所处的位置,以及未来发展有更加明晰的定位,同时不断推动会议精神及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

另外,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伟力、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感悟总书记对河北的关心厚爱,我们还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发展的具体行动。

三是以坚如磐石的勇气定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的关键布局,赋予了党建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做好党建工作,实现党建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注重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使每个部门、每个环节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建设的长效机制,执行好党内监督制度,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度,抓住关键少数,增强纪律意识,进一步完善校(院)各项制度,强化制度的监督约束作用,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强化务实担当,鼓励引导党员干部锚定“创建一流党校”目标,坚持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只争朝夕、奋勇争先,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势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能,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助力一流党校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党校力量。

(作者系省委党校一级巡视员。这是在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