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彭晓静:凝心聚力 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

2022-01-05 10:14:30   作者:彭晓静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走好新的赶考路、拼搏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奋斗目标,即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明确了今后五年我省“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河北、怎样建设现代化河北”的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也体现了河北现代化的特色。

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这一目标主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进行设置,贯彻了“协调发展”的理念。

过去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阶段,我省“三区一基地”建设成效突出,产业转移、生态建设和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和廊坊市北三县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进展顺利,京张高铁、京沈高铁建成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未来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我省将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推动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全面落实。创造“雄安质量”,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向纵深推进,重点承接一批标志性项目的疏解。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并带动张北地区高质量发展,让区域协调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这是建设现代化河北的动力所在,贯彻了“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理念。

过去五年,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发挥创新第一引领力的作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科技创新上,2016年到2020年,我省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从全国第24位增至第20位。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提高,2020年达到60%。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高新技术企业由1628家跃升至9400家,位次由全国第13位提升至第9位。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实现翻番,达到43家,位列全国第9位。在产业发展上,产业结构在“二三一”转变为“三二一”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提升,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72.5%。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省仍然存在着新兴产业培育慢、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因此,该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薄弱领域和环节,从创新、产业、改革开放等方面明确了以下目标,即创新型河北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新步伐,创新能力和科技研发投入强度显著提升,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市场化改革、高水平开放向更高层次迈进,高质量发展现代经济体系更加完善,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跃上新的台阶。

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这是现代化河北的普遍形态,贯彻了“绿色发展”理念,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

过去五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总体状况首次评估为良。全省PM2.5平均浓度从2016年的68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的44.8微克/立方米,下降34%。2021年1—10月份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又下降15.9%,蓝天白云天气越来越多。

未来五年,我省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一体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地下水实现采补平衡并不断回升,塞罕坝二次创业取得新成果,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有效推进,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这一目标围绕“精神文明”建设进行设置的,体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

过去五年,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大运河文化带传承保护利用、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有序实施,我省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未来五年,我省继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和文化体育康养产业发展活力迸发,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文化强省、教育强省、健康河北建设实现新进步。

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贯彻了“共享发展”的理念。

过去五年,在脱贫攻坚战中,我省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省232.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2020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未来五年,我省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及202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

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这是现代化河北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的方向。

这五年来,我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全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指示,坚决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法治河北建设取得新进展,制定出台《河北雄安新区条例》《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等地方性法规。

未来五年,我省的目标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依法治省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加完善,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平安河北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更加牢固可靠。

实现以上目标,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抓住关键点、找出突破点,凝心聚力早日建成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作者系省委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