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付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的奇迹

2021-12-21 16:04:17   作者:付华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创造。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明了党的百年奋斗路上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并特别指出了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改革开放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改革开放作为我们党领导的一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极大激发了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完成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性转变。同时,我国坚持对外开放,不断融入世界经济,推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

通过改革开放,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实现了从经济弱国向充满活力的开放型全球经济大国的华丽转身。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作出巨大贡献,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再平衡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新时代续写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社会越来越稳定和谐,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形成良好社会秩序,为社会长期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人民生活顺利实现从贫困到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通过持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现在我国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近年来我国成功地应对了各种风险挑战,“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的对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我们党和国家不但胜利渡过了这些难关,而且有力巩固了人民政权、持续保持了国家政治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国到处呈现一派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的景象。

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进军的新的赶考路,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打赢脱贫攻坚战 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脱贫攻坚是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标志性指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持续奋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十二万八千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我国的脱贫攻坚奇迹,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和人民群众的实践,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作者系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