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河北藁城企业家早餐会“吃”出发展好味道

2021-12-20 10:06:51   作者:张文君、董昌 来源:河北新闻网

12月13日一早,河北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食堂里,不时有企业家赶来吃早餐。河北鑫鑫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志进屋就问:“公司赶订单要满负荷生产,急需申报环保绩效A级企业。书记,您帮我们想想办法?”

“办企业家早餐会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接过李建志的问题,在此就餐的石家庄市藁城区委书记王锦山提出解决方案:“区委、区政府出资聘请专家,帮助你们完成提标改造,环保等部门迅速研究落实!”

坦诚相待、真心交流,每周一由区委书记、区长主持的“企业家早餐会”,已被写入藁城区优化营商环境22条措施中。今年10月以来,早餐会已举办9次,先后有40多名企业家参加,提出涉及技术创新、项目用地等各类问题31个。

“我们新建产业园的175亩用地就是在早餐会上解决的!”河北龙海药业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盖树常说,早餐会后,区里派出工作专班协调解决项目规划、用地等问题,目前规划设计已提前完成。这座集研发中心、注射液和固体制剂车间等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投产后,公司年产值将突破5亿元。

企业家早餐会的举办,更展示着藁城区“二次创业”的决心和干劲。面对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藁城区委、区政府拿出“爬起来就奔跑、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围绕经济能级、发展层级跃升进位,以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总量指标大前移、重点项目大突破、主导产业大跃升。

“今年以来,总投资204.95亿元的9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投资额和项目数均居石家庄前列。”藁城区发改局局长董宏波介绍,为构建“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建设良性梯次发展格局,今年全区谋划实施总投资953.59亿元的181个“五个一批”项目,项目数量为石家庄市最多。

“一边真提问题,不藏不掖;一边真听实干,不推不拖。高效的早餐会背后是一种‘亲清’政商关系,这也是我们在这里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益海(石家庄)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参加完早餐会,当天就迎来助企服务的政府工作人员,如今他们正谋划着技改扩产等事宜。

一个多小时的早餐会,“啃”下困扰企业的真难题,更“吃”出全区上下齐心谋发展的好味道。王锦山表示,在帮助企业家解决个案的同时,将认真查找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制定有力举措,以点带面系统解决困扰企业的难题,全面激发发展新活力,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贡献。(河北日报记者张文君、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