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河北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持续办好“三件大事”

2021-12-17 09:16:33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使命,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对办好“三件大事”进行了进一步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坚定不移持续办好“三件大事”,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实现新突破。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始终坚持把办好“三件大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担负起党中央赋予河北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随着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燕赵大地深入实施,河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三件大事”带来的强大势能正在加速转化为河北跨越赶超的发展新动能,千载难逢的机遇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省第十次党代会将“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作为“六个现代化河北”之首,体现了“三件大事”对河北发展的引领作用。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在即,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多点突破态势。坚定不移持续办好“三件大事”,进一步发挥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的辐射带动作用,才能让燕赵大地蕴藏的发展潜力和能量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坚定不移持续办好“三件大事”,必须聚焦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要持续推进交通、产业、生态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促进交通互联、资源共享、生态共建;要加快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融合发展,加快打造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要完善三地对接合作长效机制,推动京津优质教育、医疗、文化、康养、体育资源向河北延伸布局和落地,加快人流、物流、人才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

坚定不移持续办好“三件大事”,必须聚焦创造“雄安质量”目标,努力打造现代城市建设的典范和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要扎实推动雄安新区标志性疏解项目落地,健全疏解服务和协调机制,完善配套服务措施;要加快推进启动区、起步区和重点片区建设,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要加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增强新区发展动力活力;要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坚定不移持续办好“三件大事”,必须聚焦做好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要精心抓好赛区疫情防控和赛事安全管理等工作,提供一流的交通服务、志愿服务、安保服务、食宿服务、观赛服务,确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要深入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切实做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要加快首都“两区”建设,探索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立市、生态强市的路子。

“三件大事”齐头并进,燕赵大地充满希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持续办好“三件大事”,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