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科技力量

2021-12-15 09:59:29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这是我省科技界的一次盛会,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件喜事。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着力推进科技攻关实现新突破,着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着力深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取得扎实成效,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省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宏伟蓝图,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这对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优势、大展宏图创造了有利条件。全省上下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抢抓发展机遇,勇于创新创造,以科技创新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科技力量。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科技力量,要坚持聚焦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推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事关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要突出整合优化科技资源力量,科学调整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突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突出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突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科技创新发展后劲;突出抓好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突出科技惠民利民富民,推出更多增进民生福祉的创新举措。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科技力量,要坚持勇担历史重任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责任、不负重托,自觉做科技报国的践行者、科技为民的奉献者、科研成果的创造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化科协组织改革,聚焦重点科研项目和科技人才,有针对性地支持协调服务,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最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加大科技投入,完善支持政策,全面提升我省科技工作整体水平。

科技创新潜力无限,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推动全省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