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焦点图>>


理论微课堂·党代会特辑丨穆瑞丽:“六个现代化河北” 擘画宏伟蓝图

2021-12-14 13:57:01   作者: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走好新的赶考路、拼搏奋进新征程。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全面回顾九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五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理论微课堂”特别推出省第十次党代会特辑——《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路》,从6个方面对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释。

今天推出第三期《“六个现代化河北” 擘画宏伟蓝图》。

主讲人:穆瑞丽

专家委员会委员、教授

研究方向为管理学。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课程,主持参与国家课题3项、省级课题7项。获得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5项、多次获得河北省委党校优秀教学奖,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

附视频原文:

“六个现代化河北”擘画宏伟蓝图

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即“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宏伟蓝图。

(一)什么是“六个现代化河北”目标?

“六个现代化河北”目标包括六个方面内容:

1.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这个目标是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着力于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

2.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这个目标是围绕创新型河北建设,着力于创新发展的目标。

3.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这个目标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着力于绿色发展的目标。

4.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这个目标是围绕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公共事业建设,着力于健康发展的目标。

5.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这个目标是围绕共同富裕,着力于共享发展的目标。

6.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这个目标是围绕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着力于安全发展的目标。

可见,“六个现代化河北”是以“加快建设”为立足点,以“发展”为主线,以“现代化河北”为目标。

(二)为什么提出“六个现代化河北”目标?

“六个现代化河北”是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体现了“三个需要”:

一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河北重要指示,确保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的需要;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三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成新的发展格局的需要。

(三)如何实现“六个现代化河北”目标?

在发展布局上,省第十次党代提出,形成“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

“两翼”:以建设雄安新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家口市高质量发展;

“两区”: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三群”: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环渤海港口群、建设和融入京津冀机场群;

“六带”: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带、建设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石保廊创新发展引领带、建设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

在任务和举措方面,省第十次党代会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部署了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

目标催人奋进,任务艰巨繁重,只要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勇往直前,开拓进取、不懈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