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河北唐山市结合英雄城市发展变化开展宣讲:身边人说身边事 全会精神讲得透

2021-12-13 08:46:20   作者:汤润清 张晓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连日来,河北省唐山市以各种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身边的真实故事、群众的切身感受,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送入千家万户。

12月7日上午,路北区机场路街道祥富里社区举办了第三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祥富里社区,是唐山震后建设的第一批安居工程小区,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社区视察。

“六中全会从十个方面科学总结了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坚持人民至上’赫然醒目。”宣讲人、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说,总书记视察祥富里社区时强调,要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与全会精神一脉相承,“作为社区党员干部,一切服务群众,服务一切群众,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台下,社区党员群众听得十分用心。有着48年党龄的陈传君边听边记下心得笔记。她说,经过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如今的祥富里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各类主题党建活动和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成为居民心目中的“精神高档社区”。

宣讲结束后,作为“丛中笑”舞蹈队队长,陈传君又忙着和姐妹们排练新编舞蹈《党啊,亲爱的妈妈》。“全会精神令我们备受鼓舞,我们要继续发挥余热,让党的旗帜在社区高高飘扬。”

在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管理中心党总支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理论学习中,党总支书记、管理中心主任、开滦博物馆馆长王立新讲了一个在矿区发生的真实故事——

大地震发生后,开滦矿务局吕家坨煤矿升井出口被震塌,巷道内停电停风,一千多人被困。这时,矿党委常委、带班副矿长贾邦友振臂高呼:“大家不要乱,听我指挥:共产党员站出来,去找通道!”通道找到后,在井下临时党支部的指挥下,群众先撤党员在后,工人先撤干部在后,最后上来的是领导干部。

“百年大党,百年辉煌,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大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时刻不忘初心使命,困难时刻冲得上、紧急关头豁得出的共产党人。”王立新说。

在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中国铁路源头”,王立新告诉笔者,今年7月16日,中国中车创业1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这里启动,一把由“中国铁路零公里”标志处采集火种点燃的火炬,自中车唐山公司向中国中车境内各企业、境外主要生产制造基地接续传递。“从9.7公里的唐胥铁路到3.8万公里高铁里程,从‘龙号’机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动车,我们见证了铁路历史,体验了中国速度,对六中全会提出的四个‘伟大飞跃’感同身受!”

“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中,首要强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纪念墙前,公园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郑湘军与党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无论是千里驰骋的生命大救援,还是举国而动的灾后大重建,新唐山十年重建、十年振兴、二十多年快速发展的事实,都充分彰显出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基层宣讲就要用老百姓的语言,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把全会精神讲得通俗易懂,让宣讲入耳入脑更入心。”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表示,要使全会精神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工作的持久动力,必须以事实说话、以案例说话、以群众的切身感受说话。(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张晓悦)